航天科工智慧产业总体部挂牌运行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7:25:16

中国日报4月27日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航天科工智慧产业总体部27日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挂牌运行。同时还举行了智慧产业联盟成立大会。航天科工产业发展部领导、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第二研究院、第三研究院、第六研究院、第十研究院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及智慧产业盟员单位领导共七十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集团公司智慧产业开启新征程。

据了解,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云化为典型特征的智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智慧社会的目标,将对国家治理理念、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企业运行方式以及公众生活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国家促进智慧产业发展各项政策和举措的落实,智慧产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发展方式的关键推动力。

航天科工集团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国防建设、服务于国计民生为根本需求,提出成为智慧国家建设先锋队的战略目标,将智慧产业列为集团公司四大支撑产业板块之一重点发展。航天科工提出的智慧产业以知识、创新和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智能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载体,聚合社会各方资源,通过与传统行业全方位深度融合,形成全新的产业和应用生态,面向政府、行业和企业运营管理、公众生活,在智慧城市、交通、农业、林业、旅游、环保、安保、管网、食药监等领域开展的智慧应用与服务。

此次依托航天系统工程公司成立航天科工智慧产业总体部,是航天科工集团在智慧产业领域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智慧产业总体部作为智慧产业发展的总体单位,将发扬航天系统工程的优良传统,提升智慧产业发展的总体能力,紧抓智能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汇聚航天科工集团内外部优势资源,开展智慧产业顶层规划,构建智慧产业体系,核心基础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开展智慧产业示范工程建设,努力推进智慧产业模式形成和产业聚焦,打造智慧产业新标准、新模式,助推智慧产业发展,服务智慧社会建设。

在总体部组建过程中,航天智慧产业总体部按照边建设,边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智慧产业通用平台研制、智慧产业通用基础技术攻关,开展智慧产业重大专项工程论证,推动智慧产业在交通、水利等行业的示范应用,探索在重庆、无锡等地区落地智慧产业区域性支撑机构。举办首届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智慧企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建立并深化推广了航天智慧的品牌形象。

航天科工智慧产业总体部建设秉持开放、共赢的原则。更好的发挥大型央企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协同创新,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将智慧产业总体部建设成为社会化“总体部”。为此,航天系统公司联合科工集团二院、三院、六院、十院和湖南航天、航天信息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智慧产业联盟,并邀请了部分合作伙伴成为首批成员单位。智慧产业联盟的成立,旨在吸引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智慧产业,让更多的国际、国内优势力量融入智慧产业的发展,通过技术、研发、市场等全方位的协同,形成产业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智慧产业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