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作者:邹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2:43:44

中国日报北京427日电(记者 邹硕)426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代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向靳诺颁发荣誉勋章和证书。这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勋章,以表彰靳诺对中法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法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观礼。

“我代表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授予您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在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黎想为靳诺佩戴荣誉勋章。

黎想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高等院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交往密切,共同开展了极具高瞻性的稳定合作。其中,中法学院是由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与人民大学共同合作创办的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堪称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得益于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流地位,中法学院办学事业蒸蒸日上,培养出了精通法、中、英三语的金融、经济、管理、外语等领域的顶尖人才,为法中两国思想文化交流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黎想表示,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章由拿破仑一世在1802年创立,是法国政府用以表彰在各项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士的最高荣誉。“今天向您授予荣誉勋章,是因为您的个人品德、您在工作中的成就,还有您为推动法中两国合作、加深两国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向靳诺和人民大学致以衷心的祝贺。

黎想表示,法国政府将会一如既往支持法中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建设。相信在人民大学和法方院校的支持和推动下,中法学院将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靳诺在答谢词中说,法国政府将这样一枚勋章授予我,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与鼓励,也是对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伙伴合作事业的肯定和嘉奖,更是对所有致力于推动中法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人士的激励和鼓舞。

靳诺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学术文化国际交流和高等教育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学校始终把对法交流合作作为学校国际交往的重点,特别是近些年积极参与到中法人文交流机制中来,先后参加了中法高等教育论坛、中法青年众创交流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学校与法国高等教育界开展交流合作三十余年来,已与包括巴黎索邦大学、巴黎政治学院等十余所法国高校建立了伙伴关系,在法学、文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艺术学、物理学、编译与出版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在两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

靳诺特别提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中法学院于2012年正式成立,虽然起步不久,但教学育人成果突出,是中法两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法语教育基地,更是中法合作办学的一个良好典范。20166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中法高等教育论坛上,中法学院获得了“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项。她说,中法学院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的支持与帮助,离不开三所法方伙伴院校贡献的优秀师资、优质课程和优异留学体验。学校向三所法国伙伴院校校长发出了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的邀请,希望法国政府及高等教育界持续关注并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随着‘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目标的提出,相信中法两国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也会迎来新的美好前景。中国人民大学的全体师生愿与在座的中法两国同仁一起,共同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增色添彩,共同为两国高等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靳诺说。

据了解,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章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骑士团勋章,1802年由拿破仑设立,是法兰西军事和平民荣誉的象征,经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签署命令才能授予,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勋章之一,以后法国各届政府都以此表彰在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士。靳诺是中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大学党委书记,也是中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大学领导者。

(编辑:黄硕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