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5:59:51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记者 蒋成龙) 4月26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就业工作主要任务是,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具体目标是,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累计帮扶700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其中,城镇新增就业要瞄准1300万人以上的更高目标。为此,重点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增强经济发展带动就业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研究制定培育新动能促进就业政策,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的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助力新动能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就业领域改革,破除妨碍劳动者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修订出台和落实好失业保险条例,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同时,狠抓政策落实,建立全国一体化宣传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政策申领改革,加强督查评估,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兑现。

二是打造创业带动就业升级版。抓政策升级,聚焦降成本,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聚焦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人社领域资质资格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融资难题,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扩大覆盖面、降低审核标准政策,推动设立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基金,全面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抓培训升级,打造“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品牌,针对创业不同群体、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同时,实施重点领域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培育一批创业领头羊。抓服务升级,实施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普遍设立创业服务窗口,明确服务标准,增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功能。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高标准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园区,努力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和综合配套服务。打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品牌活动,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在此过程中,加大政策和培训服务资源倾斜力度,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回国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创新。

三是推进职业培训转型。扩大覆盖范围,积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要突出抓好新成长劳动力、去产能职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职业培训。推动培训入村入企入校,千方百计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全面推行职业培训包制度,适应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培训需求,开发优质课程,开展特色培训,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优质民办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服务。加强职业精神培养,将职业素养、工匠精神融入职业培训、企业文化建设各环节,大力培养劳动者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使“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为价值追求。

四是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研究制定专门意见,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我有话想说”建议征集活动,了解掌握制约就业服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实施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保障计划,推动“互联网+职业指导”,创新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推动出台和落实好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制定网络招聘管理规定等配套规章。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制定骨干企业认定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开展“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和“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职介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完善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同时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和研判,完善应对举措,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五是精准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重点是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提高服务效率,加大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频次,延长活动时间,并将就业指导、精准对接贯穿始终。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建设一批高质量见习基地,引导青年在就业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帮扶细,矛盾处置实,重点落实对分流失业人员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帮扶举措。深度聚焦就业扶贫,切实把就业扶贫摆在就业工作突出位置,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重点突出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底的问题,力争促进更多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确保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建设扶贫车间、卫星工厂吸纳一批,征集爱心企业帮扶一批,运用公益性岗位托底一批,稳定居家灵活就业增收一批,特别要开展有组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此外,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珍主持会议并讲话,对今年就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河北、上海、山东、贵州、安徽五个省份介绍了就业创业领域的创新实践,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调查失业率有关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就业工作负责同志,部内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