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中日关系正走在“改善的上坡路”上

作者:张陨璧 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4:43:51

中国日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张陨璧、周瑾) 4月26日,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春季交流会”,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发表书面致辞,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走在“改善的上坡路”上,愿不忘初心,为同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构筑相应的双边关系而贡献力量。

横井裕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说,这个时期几乎与我外务省工作生涯相一致,日中关系及中国发展的历程,都远远超出了我当初的想象。

横井裕表示,如今,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位居世界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两国GDP之和已占到全世界的20%。特别令我们倍感鼓舞的是,近年来双方人员往来也日益频繁。去年,赴日中国游客的数量超过735万人次。

就中日关系,横井裕表示,当前,两国关系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改善的上坡路”上。今年1月河野外务大臣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在上周结束了访日。

横井裕说,今天的日中关系改善来之不易,是日中双方许多前辈们和今天在场诸位长期努力的结果。我作为日本大使再次坚定信念,不忘日中邦交正常化与《和平友好条约》缔结时的初心,为同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构筑相应的双边关系而贡献力量。

(编辑:潘一侨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