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经济实现大跃升——“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实现“十年整体跨越”

来源:发改局
2018-04-26 11:24:57

十年蜕变,化茧成蝶的汶川,正在加速转型发展、脱贫奔康的路上阔步前进。我们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7·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坚定实施建设康养汶川加速转型发展战略,按照“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思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地区生产总值由2008年的14.7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7.57亿元,年均增长15.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8.1:52.1:39.8调整为2017年的6.5:66.0:27.5,三次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一是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甜樱桃、香杏子、脆李子等特色水干果基地13.6万亩,现代农业、林业重点县建设成效明显。

二是绿色工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强县理念,推动工业产业由单一型资源开发向复合型加工制造转变,铝业、硅业、锂业、人工宝石等重点工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08年的6.2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4.78亿元,年均增长21.4%。

三是全域康养驱动发展。围绕“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主题,根据南北差异化布局,促进文化旅游与康养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老年大学、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阿尔沟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旅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服务业稳步发展,旅游收入倍增,旅游总收入由2008年的0.5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7.03亿元,年均增长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