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柳州一对夫妇十年助养汶川地震三孤儿(图)

作者:王缉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8-04-26 10:46:13

十年助养汶川三孤儿

柳州夫妇暖心传递爱

如今三孤儿中两人已成家,三人表示要把把爱心代代传承下去

暖心!柳州一对夫妇十年助养汶川地震三孤儿(图)

乔鸿和周女士家人合影(后排左三为乔鸿)。 受访者供图

“感谢我的再生父母——姨父姨妈,这10年来对我们兄弟的关心和照顾!”4月21日,一对青年男女在柳州驾鹤路的一酒店举办简朴而热闹的婚礼,新郎乔鸿来自四川省北川县,新娘是地道柳州妹。新郎一席肺腑之言,令在场人士为之动容。这看似平常的婚礼背后,到底有怎样一段不平常的故事呢?事情还得从10年前说起。

1

地震让三兄弟与周家结缘

当天参加乔鸿婚礼的,有乔鸿正在柳州读书、同样来自北川的堂弟,以及曾在广西学习工作、三年前返回北川的哥哥的代表——嫂子。那对被新人称为“姨父姨妈”的柳州老夫妻,是周女士和丈夫吴先生,他们跟乔鸿兄弟三人都没有血缘关系,是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让周女士吴先生一家,和远在四川的乔鸿三兄弟成了一家人。

乔鸿三兄弟都曾有幸福的家庭,然而这一切,因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而改变。他们的父母在地震中均遇难,北川的房屋成了危房,家里只剩下两位七旬的老人。乔鸿三兄弟虽逃过一劫,但都成了孤儿。那时的乔鸿只有15岁,哥哥18岁,堂弟刚满8岁。

“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大地震让多少家庭陷入绝境。”乔鸿三兄弟父母去世后,他们只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虽然有政府的救助,但生活仍举步维艰。

2008年,当时在媒体工作的周女士因工作关系到了汶川,满目疮痍的灾区现场,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暗暗下决心,要为灾区孩子们做点什么。由于她已有了一个儿子,不符合收养的条件。在与丈夫吴先生商量后,她决定以资助方式救助灾区的孤儿。

她在北川中学的祭奠网上,看到了乔鸿兄弟俩的信息,随后与他们取得联系。当得知乔鸿兄弟俩还有一个也失去了父母的堂弟时,她决定一起资助这三名孤儿。

2

爱心让他们人生实现转折

2008年至2013年,乔鸿三兄弟在周女士和丈夫资助下,陆续从四川来到了广西。2008年,乔鸿哥哥首先来到南宁一家地质学校念中专;次年,乔鸿到柳州先后读高中,上职校,之后也去了哥哥的那所地质学校就读;三年后,堂弟也来到柳州读初中,目前正在一所高中上学。从此,兄弟三人开始了和周女士一家人在柳州的生活。周女士带着他们熟悉学校、熟悉陌生的城市,帮助他们走出地震的阴影。每到假期,周女士还会带上孩子们去旅游,让他们开眼界、长见识。

刚到新环境时,兄弟三人性格有些内向,说话时不太敢直视对方的眼睛。周女士担心他们因孤儿的身份而自卑,专门和学校的老师打了招呼,要求不能透露他们的相关信息。周女士知道三兄弟都喜欢吃饺子,逢年过节,都会为他们准备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

“他们兄弟能如此安心地生活下来,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一家,而是很多人共同呵护的结果。”周女士清楚地记得,兄弟三人刚转学到柳州时,学校得知他们来自地震灾区,都免去了相应的费用。朋友知道周女士助养三名孤儿后,时不时会买些衣物书籍送来。平时大家出门游玩,第一个受邀请的就是兄弟三人。正月去周女士亲戚家拜年,三个孩子的红包一个也没落下。

2011年,乔鸿哥哥到桂林工作,并于2014年和一位广西姑娘结婚成家,已有了一个3岁孩子。今年,乔鸿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他职校同窗的柳州姑娘,成为了他的新娘。而岳父母知情他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免彩礼钱。

4月24日,在桂林度蜜月的乔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兄弟三个非常幸福,姨父姨妈待他们像亲生儿子一样,而他们三人都会定期回到姨父姨妈给他们在柳州安的家,也像亲儿子一样,和姨父姨妈一起生活。

这些年,周女士一家也时常牵挂着乔家两位年迈的老人。每年都会让孩子们回家看看爷爷奶奶,并给他们捎上广西的特产,还出钱帮老人修缮了房子。两年前,奶奶去世后,为照顾爷爷,在周女士和家人支持下,2015年,乔鸿哥嫂一家回到四川工作。

3

要将爱心代代传承下去

“这些年,我早就视三个孩子为自己的孩子。生活中的摩擦也是有的,但三个孩子也有很多让我欣慰的地方,都非常懂事。乔鸿还在实习的时候,还用自己的津贴补助给我买了一条围巾。”周女士提到三个孩子,满满自豪。

最令周女士感动的是,有次与乔鸿外出吃饭,结账时乔鸿争着要付款,他说:“我已有工作,以前你们请我,今天我要请你们。”去年,周女士的丈夫吴先生不幸患肿瘤,住了一个月的医院,乔鸿得知后,专门请了10天假前去照顾。

这些年,兄弟三人也在一直默默地回报着社会。不管是学校里组织的各类捐款活动,还是现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各种轻松筹的筹款项目,或者路上遇到的乞讨者,兄弟三人总会以各种方式,来献出自己的爱心。

乔鸿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也像姨父姨妈那样帮助别人,把爱心传承下去。

“乔鸿现在桂林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是一名技术骨干,现已成家立业,我十分开心。”周女士一再强调,她不希望她的名字见诸媒体,不能让孩子们觉得,她是为了宣传自己而利用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尊重,这是周女士和乔鸿三兄弟相处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