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期间各地将开展哮喘患者义诊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5 19:12:34

中国日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王晓东)今年5月1日是第二十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中国哮喘联盟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林江涛教授表示,此次“世界哮喘日”的主题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哮喘联盟分支机构及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哮喘患者义诊、防治宣教等系列活动。

林江涛介绍,支气管哮喘(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长期存在,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呼吸道的这种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患者生命。近年来,其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增加,据估计,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以上,我国有3000万哮喘患者。

为进一步强化哮喘控制的总体策略,我国相继发布了“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控制的中国专家共识”以及“中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层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上述指南及共识对哮喘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但目前国内外关于哮喘控制现状的调查结果仍不容乐观。调查显示,我国2016年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仍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如2004年TRAC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哮喘控制率为47%,2005年美国REACT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哮喘控制率为45%。

与会专家表示,哮喘治疗不光需要医生对症下药,也需要患者配合遵医嘱、规范用药、积极治疗。患者的自我管理能有效降低哮喘急性发作的风险。移动管理工具的普及,政府及医疗机构对慢性病管理的不断重视,社区、媒体、患者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将推动哮喘患者自我管理的普及,我国哮喘的总体控制率有望提高。

(编辑:严玉洁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