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改道 港口就业前景堪忧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05:28:14

中国日报4月23日华盛顿电(记者 董乐烁 实习生 柯怡安)据外电报道,近期,二十艘美国货船在航行途中收到了中国即将对美国谷物征收重税的公告,几小时后,至少其中五艘货船转变了航向而放弃继续前往中国。这些货船上装载的是超过一百二十万公吨、价值超过2.16亿美元的美国高粱。

4月1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谷物进口商一直在中国市场采取倾销策略,导致中国农民损失巨大,决定自4月18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按178.6%征收保证金。路透船运数据显示,在中国宣布上述消息后数小时内,这些船只中至少有5艘改变了航向。

这些美国高粱进入中国后,大部分用于动物饲料,以及酿造白酒。倘若这五艘均在德州港口装载的货船没有调航,它们所需要缴纳的税金额将使它们的货物在中国大大地失去市场竞争力。

来自美国粮食出口行业组织美国谷物协会(U.S. Grains Council)的数据显示,美国出口高粱的四分之三以上卖给了中国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总计480万吨高粱,价值约10亿美元

自从美国单边挑起贸易冲突以来,全球两大经济体就一直纠缠在贸易战阴影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对华进口商品征收总量达1500亿美元的关税威胁中国。中方随即反击,商务部公布对106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涉及金额同为约500亿美元,当中包括大豆及飞机。

特朗普政府在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上的一意孤行引发了许多国家对全球经济贸易前景的担忧。上周,在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18春季年会上,各国财长、央行行长和经济学家们纷纷表达了对于不断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黄永富撰文对源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表示担忧,他指出如果更多国家也对国际贸易,资本流动和人口迁移设置壁垒,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哥伦比亚央行行长埃查瓦里亚(Juan JoseEchavarria)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将会是灾难性的。

在4月20日的“中美产业合作芝加哥峰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呼吁美国工商界就中美贸易政策向决策者提出明智的建议。崔大使认为,美国贸易战政策同二十一世纪的现实严重脱节,零和博弈思想只会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摧毁贸易。

对美国而言,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征收关税的影响远比大众预期的要深远。不仅直接影响美国乡村地区,还将对美国西海岸城镇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我认为特朗普对农业一无所知,他根本不明白出口对于美国农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来自西雅图的国际贸易律师佩里(Bill Perry)说。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佩里一直负责中国生产供应商和美国出口商的相关业务。他认为此前中国公布的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葡萄酒、无缝钢管和另外100多种商品征收将会对华盛顿州农民们造成极大影响。

他指出,除了直接影响,这部分关税还将对相关产业链产生约30到40亿的间接影响。他的解释是,虽然华盛顿州并不生产大豆,但西雅图和塔克玛的港口一直是出口大豆的主要通道,年出口量可达140亿。

美国西海岸的几个主要港口,包括奥克兰港、洛杉矶港和长滩港,都是出口包括坚果、水果和肉类等农产品的主要通道,年出口量可达几十亿美元。

有相关专家亦指出,由关税导致的贸易出口活动的缩减将会影响相关产业链。在港口工作的码头工人,货车司机和其他一些相关人员的工作都将受到影响。

“农业贸易为加州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如果农业出口缩减,远不止农民和乡村商贸会受到影响。”加州农场局联合会主席约翰逊(Jamie Johansson)四月份时在联合会的周报中说。

他说:“许多在我们城市中心工作的人都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市场营销与出口工作。 贸易战导致农业出口的缩减对加州城镇居民一样有很大的影响。”

拉法耶(Benjamin Leffel)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公民和平建设中心的研究员,他说根据他的研究发现,在过去十年内,中国市场对美国地方性企业与贸易越来越开放。他并不赞同特朗普用关税惩罚中国的做法,并认为这会导致美国州长和市长们各自为政,各谋出路。

律师佩里对当前中美贸易局面不太乐观,但他坚持认为,相比于互收关税,中美之间高度正面的协商沟通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良药。

货船改道 港口就业前景堪忧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