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万家”2018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20:09:05

中国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李磊) 4月23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书香飘万家”2018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在人民网举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活动并现场接受访谈,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宋秀岩在访谈中指出,“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目前,我国有4亿家庭。虽然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教育孩子的方法也不同,但可以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读书。

为此,全国妇联策划推出了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目的是引导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促进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通过亲子阅读,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宋秀岩表示,两年的实践充分说明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培育弘扬良好家风的有效形式,对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家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对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国家民族的文化自信,都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宋秀岩强调,下一步全国妇联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推动活动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2018年要进一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家庭切实把书读起来;二是抓住时间节点,推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读书氛围;三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增强亲子阅读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活动还命名了首批80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名单,发布了2018年201种亲子阅读推荐书目。全国亲子阅读推广大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了题为《课子课孙先课己》的演讲,从亲子阅读的目的、主体、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指导。

据悉,自2016年以来,全国妇联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的“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2017年全国上下共计组织8万多场次亲子阅读活动,3200万人次参与。

(编辑:严玉洁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