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个性化邮品发行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7:25:23

中国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蒋成龙)4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中国集邮总公司领导为“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个性化主题邮品正式揭幕。包括《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纪念封、《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邮折、《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个性化本票册和《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珍藏册在内的珍贵邮品,吸引了众多航空航天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聚焦这一系列邮品,会发现这是迄今为止通过邮品的方式展示“时代楷模”之航天员群体最为全面的一次,其内容涵盖了参与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刘洋、王亚平和陈冬共十一位亲自参与了先后六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

这套邮品种尤为珍贵的一项,便是《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珍藏册中的“掌中苍穹”。珍藏册中,其中一页是以11名航天员手模雕塑为附图的两枚版个性化邮票,画面右侧是11名航天员的群体肖像。其后一页则是中国航天员“掌中苍穹”纪念手模,手模的背面,为11名航天员的肖像和签名。据悉,纪念手模由40毫克999足金制作而成,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说起“掌中苍穹”手模,对于航天爱好者而言绝不会陌生。就在2017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上,杨利伟等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集体亮相,在一座特别制作的星云雕塑上留下各自的手掌印。在4月24日,即第二个“中国航天日”时,“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珍藏册中的中国航天员“掌中苍穹”纪念手模,则是继入藏国家博物馆之后的一次重要纪念,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中国集邮总公司和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等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这一全新的形式和载体,以更加深刻地铭记中国载人航天的辉煌成就,诠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伟大传承。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成立20周年以来,大队成功执行六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11名航天员遨游苍穹,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走过六十余年的中国航天事业,正是在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之下,才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而在中国载人航天正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当下,“掌中苍穹”纪念手模的问世,无疑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独特载体。

如果说“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入藏国家博物馆是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一种官方纪念,那么《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珍藏册中的“中国航天员‘掌中苍穹’纪念手模”便是一种能够让航空航天爱好者直接触摸、亲身感受的独特载体。通过对纪念手模等极具象征意义和纪念价值的藏品的收藏,能够起到在广大国人中传播时代楷模航天员群体事迹,激发探索未知科技的兴趣和力量。

正如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邓慧国在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的致辞中所说,发行这一套个性化邮品的初衷,进一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