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将选拔17-18人成为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包含女性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7:11:16

中国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蒋成龙)4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将共选拔月17-18人,包含女性航天员。

4月23日,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张育林副部长,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国防科工局龙红山总工程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理事长曾智明先生,中国集邮总公司邓慧国总经理,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陈冬,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科技人员代表出席。大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杨利伟主任主持。

本次大会以“聚力空间站 迈进新时代”为主题,主要安排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颁奖、“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邮票揭幕、四地庆祝活动连线、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发布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通告等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航天人庆祝节日、纪念成就、表彰先进、激励斗志,阔步迈进载人航天新时代的豪情信心。

颁奖仪式上,张育林副部长与曾智明先生及载人航天工程各主管部门领导为119名在空间实验室任务中表现突出的获奖人员代表颁奖。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于2004年12月在香港成立,基金总额为1亿元港币,全部由香港金利来集团原主席曾宪梓先生捐赠。该基金旨在奖励载人航天优秀人才,吸引有志之士投身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推动这一伟大事业健康蓬勃发展。自2004年以来,已为14人次航天员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为355人次科技和管理人员颁发了突出贡献奖,累计颁发奖金579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曾宪梓先生对祖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大力支持和对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厚爱,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不断夺取载人航天事业新胜利的热情。航天员陈冬在代表获奖人员发言时表示,感谢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对载人航天事业和工程科技人员的关心支持,一定会牢记包括曾宪梓先生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重托和期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空间站工程研制建设任务中去。

2018年1月2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为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和部队官兵,从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满怀豪情地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发行了“时代楷模——中国航天员”个性化邮品。活动中,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中国集邮总公司领导为邮品揭幕。

在发布环节,杨利伟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选拔工作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牵头组织,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具体实施,分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航天员类别方面,既包括航天员驾驶员,又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范围方面,既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又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如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等;性别方面,既选拔男性航天员,又选拔女性航天员。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共计选拔约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杨利伟热情呼吁有志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的青年朋友加入航天员队伍,问鼎苍穹、矢志报国。

大会还启动了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载人月球探测是载人航天发展的重要方向,大赛旨在充分挖掘载人月球探测创新思路,与社会各界共绘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设计的蓝图。大赛瞄准未来我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鼓励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报名,不管是科研院所、工业部门,还是商业公司人员,以及广大大中小学生和航天爱好者都可参加,详情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上查询。

在北京主会场开展庆祝活动的同时,三个分会场也同步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庆祝航天日主题活动:北京昌平农业嘉年华现场,刘洋航天员与市民们一起在太空农业馆参加了“航天科技让乡村更美好”主题科普活动;在福建厦门,刘旺航天员与孩子们一起启动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创意绘画大赛;在广东佛山,“梦想从这里启航”青少年航天夏令营正式开营,杨利伟、陈冬在视频连线中与航天迷们进行了亲切互动。

张育林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载人航天已全面迈入空间站时代,工程全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载人航天研制建设,努力推动载人航天成果共享,科学规划载人航天发展蓝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敦敦教诲,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