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跆拳道大满贯海选赛第一站圆满落幕
中国队狂揽5金,收获14张总决赛入场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2 19:11:56

2018世界跆拳道大满贯海选赛第一站圆满落幕<BR>中国队狂揽5金,收获14张总决赛入场券

中国日报4月22日电 4月22日,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结束了海选赛第一站的比赛。在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神勇,收获了32张年底总决赛入场券中的14张。孙宏义、郑姝音、骆宗诗、张梦宇和陈灵龙更是为中国拿到五块金牌,这也让中国队收获了在G-2级别的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在当天进行的两个级别比赛中,中国队延续了赛会前两日的出色状态,包揽两块金牌之余,还将最后8张总决赛入场券中的5张收入囊中。当天的两场决赛都极具戏剧性。男子80公斤以下级的决赛在陈灵龙和黄建南这两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出生于1990年的黄建南,曾获得过多次全国锦标赛冠军。陈灵龙是仁川亚运会亚军,近来体能和技术都处在上升期。首局陈灵龙获胜。第二局中,黄建南膝盖受伤无法继续比赛,遗憾告负。在裁判宣告比赛结果后,作为中国队队友,青方陈灵龙没有收拾自己的物品,直接跑到了红方教练席,背起了难以站立的黄建南走出赛场,惺惺相惜的队友情谊让场边观众动容。

2018世界跆拳道大满贯海选赛第一站圆满落幕<BR>中国队狂揽5金,收获14张总决赛入场券

女子67公斤以下级决赛双方是中国小将张梦宇和26岁的土耳其选手诺尔•塔塔尔。这已经是两人第二次在跆拳道大满贯的赛场碰上了。上届总决赛中,张梦宇与刚刚获得茂朱世锦赛冠军的诺尔•塔塔尔激战至加时赛,并最终将这位世界冠军首轮淘汰。在今天的比赛中,张梦宇前两局一负一平比分落后,她保持了冷静,第三局接连两个击头取胜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两人在这次加时赛中都未得分,张梦宇因犯规次数较少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选手打得激烈,场边观众也看得兴致勃勃,这得益于比赛规则的改变。在本站海选赛中,赛事中国组委会与世跆联经过协商,将以往的累积分制判定胜负变为了三局两胜制。赛制的改变对选手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让选手在比赛中不得不分秒必争地运用战术和技术进行攻防转换。

2018世界跆拳道大满贯海选赛第一站圆满落幕<BR>中国队狂揽5金,收获14张总决赛入场券

赛事裁判祝林芳表示,三局两胜让比赛更加紧凑,双方选手都能更快得进入比赛状态。包括裁判也需要注意力更加集中,因为要记住每一局的选手胜负。所以不仅仅是选手正处在适应的过程中,裁判也正在适应新规则给比赛节奏带来的改变。“但是我相信,新规则会让观众们更加享受比赛,也会对推动跆拳道项目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场边观众宋先生一直都在关注跆拳道大满贯,去年他也来到现场观看了总决赛,并对去年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那场决赛记忆尤深:“那场比赛前四局都是0比0,直到最后几秒钟韩国选手才踢中躯干得分。其实在我们观众看来,这样的比赛挺无聊的。”他说:“今年的比赛确实好看多了,就连大公斤级别的比赛,双方选手都是上场就开打,过瘾。”

在4月初的世界跆拳道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 在首届跆拳道大满贯中施行的一些新规则成为2020年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正式比赛的竞赛规则。而谈到本站海选赛的新规则尝试,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表示,如果观众喜欢新规则,世跆联将在明年的大会中提议将这项规则变为国际大赛的通用规则。果真如此的话,将是跆拳道大满贯第二次影响和改变全球跆拳道运动规则。

除了比赛规则之外,今年的跆拳道大满贯也由去年的一站海选赛变为了两站,总决赛中各级别参赛选手的数量也从去年的12人增加到了16人。今年十月,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还将进行第二站海选赛的比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