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返抵上海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1 11:49:20

中国日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于2018年4月21日顺利返抵上海。

考察队由“雪龙”号船、长城站、中山站、内陆队、大洋队、航空调查队、综合队、新站建设队、阿蒙森海调查队、第33次中山站越冬队、长城站越冬队、“向阳红1”号船等组成,共334人,历时164天,总航程3.8万余海里。考察队先后在罗斯海、中山站、普里兹湾、戴维斯海、阿蒙森海等区域开展了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

此次科考完成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及前期建设任务。考察队克服罕见严重冰情和恶劣天气条件,完成了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恩克斯堡岛新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实现了发电、海水淡化、通讯等功能,于2018年2月7日举行了新站选址奠基仪式。同时,考察队按计划完成了新站基础测绘、生物生态监测、工程地勘、设计调研等工作任务。

据悉,考察队还开展了南大洋业务化调查,完成了首次阿蒙森海综合调查,实施了固定翼飞机航空调查,完成了中山站夏季考察,并开展了国际合作与外事交流。

(编辑:涂恬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