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桥奖学金赴华留学生欢送仪式举行 刘显法大使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1 00:54:10

中国路桥奖学金赴华留学生欢送仪式举行 刘显法大使出席并讲话

中国路桥副总经理、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左)与肯尼亚铁路局代理局长马思博(右)及留学生代表惠特尼,在刘显法大使和肯尼亚交通部部长马查里亚见证下,签署留学生协议。中国日报 柳洪杰 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420日电(记者 柳洪杰)由中国路桥全额资助的第三批40名肯尼亚籍赴华留学生欢送仪式,420日在内罗毕洲际酒店举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出席并讲话,他勉励肯尼亚青年学生做好中肯人文交流大使。

    刘显法大使表示,希望留学生们利用好在中国的求学机会,学好专业技术知识,将来为肯尼亚经济建设及中肯合作与友谊贡献力量。他还鼓励肯尼亚青年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语言、文化、饮食等,广交中国朋友,更多地向他们介绍肯尼亚,充当好两国人文交流大使的角色。

    201712月,中国路桥奖学金第三批留学生选拔工作正式启动,中国路桥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报纸刊登的方式向社会通告选拔留学生,共收到295份简历。经过初选,对211名满足要求的学生进行笔试,在此基础上,筛选出90名学生进行面试。最后,综合排名前40名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计划将于本月底启程前往中国,开始为期4年的中国学习生涯。

    该项教育资助活动由肯尼亚政府和中国路桥共同开展。2015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路桥作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大型央企,主动承担起3年内全额资助100名肯尼亚优秀高中毕业生前往中国学习的责任,分三批次将肯尼亚留学生送到中国高等学府——北京交通大学进行为期4年的铁路相关专业本科教育,为肯尼亚乃至东非铁路网的运营输送高端技术人才。中国路桥将承担这些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所有的学杂费、住宿费及相关费用。

中国路桥奖学金赴华留学生欢送仪式举行 刘显法大使出席并讲话
刘显法大使在发表讲话。中国日报 柳洪杰 摄

    2016323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与刘显法大使及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共同出席了首批25名留学生送行仪式。2017222日,中国路桥将第二批35名优秀高中毕业生送往中国进行学习。

    中国路桥作为国际工程承包界的知名品牌,自198412月进入肯尼亚工程承包市场以来,在肯尼亚已承建道路项目23个,总里程达1200公里,港口项目2个,铁路项目2个。已经修建完工A109国道、内罗毕环城路、蒙巴萨19号泊位等项目都以优异的质量,在肯政府和人民中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其中A109国道被广大肯尼亚人民誉为“中国路(China Road)”。

    近年来,中国路桥紧紧围绕助推肯尼亚实现2030远景规划这一目标,大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东非铁路网等交通走廊建设为驱动,推进铁路沿线经济特区及工业园区的建设,带动沿线和周边经济繁荣发展。中国路桥是中肯两国世纪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者,更是中肯友谊的践行者。中国路桥不仅建设百年铁路,更要做好当地雇员的培训和技术转移,这也是对肯尼亚政府和肯尼亚人民的承诺。蒙内铁路建设期间,为肯尼亚提供就业岗位约46,000个,当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0%;培训肯方员工达45,000人次;与肯尼亚当地近1,000家供应商开展业务;与当地300多家分包商开展分包合作;推动肯尼亚GDP增长1.5%

中国路桥奖学金赴华留学生欢送仪式举行 刘显法大使出席并讲话
欢送会结束时,刘显法大使等嘉宾向留学生们挥手致意。中国日报 柳洪杰 摄

    中国路桥还积极开展公益事业,组织打井取水、捐资助学、救援道路、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超220次,约13,000名肯尼亚人从中获益。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共招训肯方员工1,395人,与铁路技术培训学院合作培训1,150名技术工人。自2017531日通车以来,截至2018419日,蒙内铁路已安全运营323天,累计开行客运列车982列,运送旅客11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622人,平均上座率超过95%20181月正式开通的货运列车已累计开行314列,共运送17.2万吨救灾粮食,用于救济肯尼亚干旱灾区群众。

    此次留学生资助活动的开展,不仅将深化中肯两国教育合作,为肯尼亚乃至东非铁路网未来的运营输送高端人才,而且对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大优先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将推动中肯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