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大型江苏文化嘉年华在港开幕

作者:张晓怡 何疏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21:00:10

中国日报4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怡 何疏思) 香港的文化和美食迷们将有口福和眼福了,一连三日的江苏文化嘉年华20日在香港拉开序幕。香港与江苏省一直往来频繁,更有一批江苏人在香港扎根耕耘,成为香港社会的精英和栋梁。此次主题为“水韵江苏•相约香港”的活动,为两地加强文化和经贸交流打下基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表示,苏港两地未来可善用彼此的优势,寻找新的互补机会。

为了传承江苏文化,增进两地文化、经贸、人文交流,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在维多利亚公园第一次举办“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江苏文化嘉年华”。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指出,去年九月她向江苏省领导建议在香港举办一个大型嘉年华活动,并在时隔半年后亲身参与这一嘉年华感到十分高兴。

林郑月娥指出,江苏与香港人缘相亲,交流密切,经贸往来频繁,而且江苏省物阜民丰,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香港市民正好透过嘉年华,更好地认识江苏省独特的传统艺术、精致美食和文化精品。

林郑月娥又提到,江苏是经济大省,位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而香港是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苏港两地未来可善用彼此的优势,寻找新的互补机会;也可善用两地在资金、技术、管理以及产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达致互惠共赢。”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致辞时表示,相信嘉年华可令两地交流更频密,增加未来两地的合作。

苏港经贸合作紧密,渊源深厚。香港是江苏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及最大的投资目的地,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苏港合作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吴政隆表示,通过这次嘉年华,也能让广大香港人民了解体验江苏文化,增进两地交流合作与往来,更好的造福两地人民。吴政隆希望两地以此活动为契机,心手相连,推动双方合作,结成更丰硕的成果。

江苏文化嘉年华由江苏省人民政府、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共同主办。嘉年华举办期间将有多样的文化体验,包括有嘉年华开幕式及江苏特色文艺演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展演、江苏老字号特产展示展销及江苏美食与特色旅游文化产品推介。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认为,嘉年华是苏港两地在文化及经济交流的一个里程碑,香港市民将可以亲身品味江苏的文化及美食。

江苏艺术家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舞蹈、杂技等。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李亦洁、周东亮与戏曲新秀共同演出《梨园芬芳》的京剧、昆曲等经典唱段。苏港两地艺术家亦联袂表演昆曲和舞蹈的组合《桃花扇》。随后两日的嘉年华,香港观众将可在9场分时段专场演出中,欣赏到传统京剧《霸王别姬》、《西厢记》、江南歌曲《青花瓷》、书法艺术及舞蹈结合的《且看行云》。

现场更将举办“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品展”,珍品如苏绣作品《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精雕150公斤紫绿翡翠《螳螂白菜》、漆雕、蓝印花布、留青竹刻及惠山泥人等38件非遗展品将令市民大饱眼福。大师们将会在现场向市民演示苏绣、紫砂、南通板鹞风筝等制作过程,姚建萍、吴元新、金文等非遗大师将在展馆现场,为观众作详细讲解。

江苏省约40间老字号、美食企业、智能制造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等将在嘉年华期间进行展示展销,市民亦可在31个旅游美食品鉴区品赏蟹黄汤包、双黄蛋、淮安小龙虾等美食。8家江苏旅行社将现场推出古镇水乡之旅及佛寺禅修之旅等。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将推出“两个一万”惠民行动。2018年江苏省旅游局将组织万名香港市民游江苏、万名港澳青年学生赴江苏游学活动。在嘉年华期间报名的市民,江苏省将给予5%至10%的优惠。

林郑月娥4月19日在礼宾府会见吴政隆时,曾指出不少新经济企业在江苏省的发展,鼓励它们利用香港作为集资平台。香港今年稍后会修订上市规则,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她说,香港锐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期望与江苏省开拓更多的合作空间,继续落实各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措施,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发展提供方便。

(编辑:潘一侨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