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年度大幕开启 中国队表现强劲孙宏义斩获首金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9:55:38

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年度大幕开启 中国队表现强劲孙宏义斩获首金

4月20日,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始了海选赛第一站的争夺。

中国日报4月20日电(记者 杨心伟) 4月20日,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始了海选赛第一站的争夺。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收获四张总决赛入场券,孙宏义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队斩获了本站赛事的首枚金牌。女子49公斤以下级和男子68公斤以下级的冠军由泰国选手班妮巴·翁巴达那吉和土耳其选手哈坎·勒克伯获得。

与以往的累积分制规则不同,本站海选赛首次采用了三局两胜制判定胜负。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在采访中表示,在累积分制中,双方选手一旦分差拉大,落后的一方很有可能会失去斗志。而新规则中,双方选手无论上一局比分如何,下一局都是新的开始,比赛结果随时都有可能改写,这样的改变势必将让比赛变得更加激烈。他说:“如果观众认为新规则确实让比赛变得更好看了,我们将在明年发起规则变更提议。世跆联成员国代表如果表决通过,局分制将成为世跆联比赛的通用规则。”

而选手们对新规则的适应能力也为比赛结果带来了不少戏剧性的改变。中国选手闻人云涛在去年的比赛中曾将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翁巴达那吉首轮淘汰。但当天的半决赛和铜牌赛中,她先后负于翁巴达那吉和土耳其选手路基耶·伊尔迪里姆。闻人云涛说:“过去,前两局比赛可以节省一些体力,到最后一局再来追分,但是在新规则下,比赛节奏更快了,每一局都要拼。” 总结当天的比赛,她表示自己还在以前的模式中,在经历了四场对抗后,铜牌赛中体力明显不足,导致最后未能顶住对手的进攻。

对于适应能力较强的选手来说,新的规则激励了他们更快地投入到比赛中,快速掌控比赛,结束比赛。当天的三场决赛中有两场都是两局定输赢。

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年度大幕开启 中国队表现强劲孙宏义斩获首金

孙宏义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队斩获了本站赛事的首枚金牌。

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决赛的双方是中国选手孙宏义和墨西哥选手卡洛斯·桑瑟斯。桑瑟斯出生于1997年,过去少有国际大赛经验。这位小将从比赛开始就非常兴奋,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进攻。而孙宏义则控制住了自己的节奏,时而紧逼时而放松诱导对方加强进攻,借此消耗对手的体能。最终,孙宏义的调度发挥了作用,稳稳地拿下了前两局的胜利,为中国队赢得一块金牌。

生于1999年的中国选手刘凯琪在当天的比赛中表现令人惊喜。她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先后击败茂朱世锦赛冠军泽利哈·阿格里斯以及目前奥运积分排名第三的土耳其选手路基耶·伊尔迪里姆进入决赛。决赛中,翁巴达那吉的技术显然更加全面,得分点更加明确。最终,泰国选手直落两局赢得比赛。

男子68公斤以下级决赛则激战到了最后一刻。比赛在墨西哥的伊克尔·加西亚和土耳其的哈坎·勒克伯两名19岁小将之间展开。两人在前两局各胜一局。比赛的高潮发生在最后5秒,加西亚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以一记爆头反超比分,并将对手击倒在地,此时,所有人都认为胜负已定。但在距离比赛仅有0.75秒时,勒克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一记侧踢躯干,绝杀对手,赢得比赛的胜利。两位选手为大家带来一场大反转的好戏。

明天本站海选赛将进行女子57公斤以下级、67公斤以上级以及男子58公斤以下级的比赛。里约奥运冠军郑姝音、亚军吐温·汉帕将在各自的级别中出战。

(编辑:潘一侨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