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美国内一些人刷新国际关系理念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0 19:19:21

中国日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周瑾) 针对美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种“可能”的无稽之谈的基础上,这既极不负责任,也是极其危险的。中方希望美国国内一些人能够刷新他们的国际关系理念和观念,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而不是逆潮流而动。

有记者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三家中国企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你提到“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活动。又是“可能”?!如果美方政策都建立在各种“可能”的无稽之谈基础上,这既极不负责任,也是极其危险的。

华春莹称,我刚刚看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他提到,近来他感到困惑,时常问自己,现在的美国还是他以前认识的那个开放、自信、乐观的美国吗?我想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惑。

她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今后中美关系怎么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双方选择以何种心态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断变化世界中的中美关系。如果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如果抱持更加积极和合作的心态,我们就能洞悉新趋势,抓住新机遇,并且将挑战化为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美国国内的一些人能够刷新他们的国际关系理念和观念,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而不是逆潮流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