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三项变革”

作者:罗来军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4-19 11:06: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我国的重大区域战略,应该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改革先锋,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这也是长江经济带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需要。

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比如,长江沿岸工农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长江经济带有34种矿产储量占全国储量50%以上,但金属矿产尾矿利用率约为10%,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利用率;长江流域页岩气资源可开采量达15.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62%,但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仅为33%左右,比国际先进水平低近10%。

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长江经济带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应该利用好这些优势,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一是提升现有矿产开采、资源利用、加工制造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长江经济带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非常丰富,但产业效率并不高,关键原因是技术水平低、管理技能差。在今后发展中,对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应抓紧实行兼并重组或关闭淘汰;对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企业,则应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发挥长江经济带固有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环保型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份考察四川时指出,四川是产竹大省,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发挥好蜀南竹海等优势,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根据这一讲话精神,宜宾市大力挖掘蜀南竹海的优势和潜力,积极规划竹产业,在绿色产业上下功夫,既促进经济上的产业发展,又培育环境上的生态资源。

三是挖掘开放优势发展清洁经济。长江经济带由西向东横贯中国,可以享有沿海开放与内陆开放两种开放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沿海开放,借助“南方丝绸之路”挖掘内陆开放优势,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互推共进。其中,内陆开放优势有更多的潜力需要挖掘,比如武汉、重庆、宜宾等沿江城市均需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作好文章,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开放口岸、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港等方面的建设。(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罗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