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参与调研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水利支撑保障长江经济带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8-04-19 11:06:08

6月6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水利部副部长、水利部科技委主任胡四一,带领由民盟中央、水利部科技委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组成的调研组赴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展水资源保护专题调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龙庄伟,水利部原副部长、民盟中央原副主席索丽生等二十余名专家参加调研活动。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的水资源保护状况,并与沿江省市及地方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26至28日及6月6至8日,调研组分为两组先后考察了武汉市江湖连通、合肥市牛角大圩、巢湖沿岸水生态修复、合肥马家渡分洪道、马鞍山采石文化湿地广场水环境治理、慈湖河综合整治、武汉市和九江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等工程现场,乘船深入湖心、江心考察了巢湖、长江南京段水环境状况及有关水源地保护情况,并赴武汉大型石化企业、江西畜禽养殖厂、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对产业转型升级对水资源保护影响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6月9日,调研组在南京召开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专家咨询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研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治水工作,始终把水利作为农业的命脉,近几年来,更是把水利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来抓。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我国水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保证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思路,强调了需要深入研究的十大问题。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要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同时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在全流域建立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张宝文主席强调,解决长江中下游水资源安全问题,其一要在全社会开展节水,把节水减污作为首要任务;其二要合理缓解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之间矛盾,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发展经济的刚性约束加以控制;其三,要加强各部门的统筹协调,综合各部门力量寻求新的治水之道。

胡四一副部长在主持研讨会时强调,要深刻理解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新经济支撑带的战略意义,努力做好水利支撑和保障工作。要立足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管理方式向集约方式转变,从不合理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从单一制度向系统制度转变,着力谋划发展与保护大计,切实推动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工作,促进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长江委介绍了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总体情况,上海市、湖南省汇报水资源保护相关工作情况,调研组专家们就加快水资源保护配套法规建设,推进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立法;统筹长江沿线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与城镇化布局,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积极推进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推进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资源保护管理能力建设,加大河湖综合治理力度,建立水资源保护的长效投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阐述了观点和建议。水利部科技委将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