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航空引擎失灵一死七伤,女机长临危不乱挽救大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05:30:26

西南航空引擎失灵一死七伤,女机长临危不乱挽救大局
女机长舒特(Tammie Jo Shults)图片来源:伦敦标准晚报

当地时间周二上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由纽约飞往达拉斯的波音737客机在飞行约20分钟后因引擎失灵紧急降落在费城机场,事故导致一死七伤。这架飞机上共有144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

事故的起因源自飞机左翼引擎失灵,从而导致零部件飞出并击破左侧机翼上方的舷窗。舷窗破洞导致坐在这个机窗位置的一位女士被气流吸出窗外。尽管当时有其他乘客及时将她拉了回来,但她最终不治身亡。

引擎失灵后全机舱都处于慌乱状态,但女机长舒特(Tammie Jo Shults)临危不乱,迅速准确判断了形势,决定将飞机迫降在费城国际机场。尽管飞机在失去左翼引擎后不断下沉,但舒特成功借助右翼引擎以每分钟3000英尺高速急降,最终在事故发生半小时后在费城安全着陆,挽救了大局。

根据乘客马特尼(Marty Martinez)回忆,当时情形非常紧急。他说:“所有人都在尖叫和呼喊,每一个人都紧张到发狂。”警报在机舱内响起,大约五秒钟后,所有乘客都迅速带上了氧气罩。

马特尼说,当时乘客们努力地将被吸出窗外的女士拉回来,并尝试用衣物填补舷窗窟窿,但这些衣物都被吸出了窗外。他回忆道:“我们能感觉到空气从外部侵袭入舱内,随后我们闻到烟味。”

在飞机紧急降落的过程中,机上的一位护士佩吉·威廉斯(Peggy Williams)为被拉回的女士进行了约20分钟的CPR抢救。佩吉说:“我们尽力了。”

马特尼说,紧急降落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当飞机最终安全着陆后,所有人都喜极而泣。飞机停靠后,机长舒特亲自到机舱检查每一位乘客的情况。乘客们纷纷对她表示感激,称她是拯救大家的英雄。

西南航空引擎失灵一死七伤,女机长临危不乱挽救大局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由纽约飞往达拉斯的波音737客机在飞行约20分钟后因引擎失灵紧急降落在费城机场,事故导致一死七伤。[图片来源:路透社]

舒特的冷静指挥和专业能力被证实在此次迫降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她在加入西南航空公司前曾是美军第一批女性战斗机飞行员,驾驶过F18战机和A-7攻击机,于1993年退伍后一直在西南航空担任机长至今。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亦是机师。

迫降过程中,舒特一直维持着与空中交通指挥员冷静有效的沟通。事后回放的空中交通管制录音中舒特镇定的声音将她的临危不乱展现得淋漓尽致。她没有表现出一丝慌乱,亦没有在沟通中夸大事故事实,而是直接有效地报告了机身有部分缺失,并请求医疗团队前来接救受伤乘客。

舒特的岳母弗吉尼亚(Virginia Shults)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当她在网络广播中听到飞行员的声音时,她就知道那是舒特。她说:“舒特是一个处变不惊的人。”

乘客们事后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赞舒特的英勇。乘客玛布莱(Diana McBride)在脸书上称赞舒特是一位真正的美国英雄。

另一位乘客特里森(Alfred Tumlinson)形容舒特是一位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女士。他对舒特以及整个机组人员的专业操作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称,对该失灵引擎的最初检查显示,该引擎缺失了24个风扇叶片中的一个。委员会主席桑瓦特(Robert Sumwalt)说,有证据显示该事故是由于金属疲劳导致。由于金属疲劳是内部问题,即使是非常仔细的引擎外部检查,也很难发现。

桑瓦特称此次事故是2009年以来首次有乘客在美国的航空公司客机上死亡。他在接受美国媒体CNN采访时说,西南航空总裁加利(Gary Kelly)已在周二晚向他保证,西南航空会对其名下的全体飞机做一次全面大力度的超声波检查。

据加利称,此次事故是西南航空51年历史上的第一次。他对死者感到非常遗憾,并声明会尽其所能去支持死者家庭渡过难关。

(实习生 柯怡安 综合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