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谁是拉美的好伙伴拉美国家人民最有发言权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8:51:13

中国日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美商务部长称美不会将拉美地区领导权让给攫取本地区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拉美与美国开展贸易获益更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不是拉美国家的好合作伙伴,只有拉美国家人民最有发言权。中拉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愿望,聚焦共同发展,成果是互利共赢的。

有记者问:据路透社报道,12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美洲国家企业家峰会上称,美不会将拉美地区领导权让给攫取本地区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拉美与美国开展贸易获益更多。中国从拉美主要进口原材料和农产品,而美主要进口高附加值产品,对当地经济更有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中国是不是拉美国家的好合作伙伴,只有拉美国家人民最有发言权。

她表示,中拉经贸合作是平等的、互利的、真诚的。中拉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不针对第三方。中国不打地缘政治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从来不会动辄拿贸易战威胁其他国家。事实已经证明,中拉合作符合中拉双方共同利益和愿望,聚焦共同发展,成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已经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累计为拉美国家创造了180多万个就业岗位。对此,拉美国家人民有非常响亮和明确的声音。希望美方有关人士能够虚心聆听。

她还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这必将为包括拉美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商机和更广阔市场。我们愿继续与拉美国家一道,不断扩大中拉之间的互利共赢合作。

她说,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尊重事实和拉美国家意愿,客观看待中拉关系,多做有利于拉美发展的事情,而不是乱扣帽子,更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编辑:程尔凡 邵冰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