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欲重返TPP,意在遏制中国

作者: 井水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21:50:36

中国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井水玉)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命令白宫重新研判是否应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琳周五对中国日报表示,美国这一举动意在遏制中国的赶超。

“无论特朗普政府选择TPP,亦或通过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都是服务于遏制中国的政策目标。只是选择了不同的工具,不同的实现途径。”张琳强调,“美国对中国赶超的遏制是长期性、战略性的。”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由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先后加入谈判。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这一多边协议。但特朗普上任之初便签署行政命令,于2017123日宣布美国退出TPP

此次特朗普政府重新评估加入TPP的可能性,美媒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认真的还是说说而已。实际上,特朗普曾在今年1月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提到要重返TPP,但此后没有付诸行动。

张琳在采访中表示:“美国会再次加入TPP,是符合我们一贯判断的。美国从来没有退出亚太地区。亚太地区的政策,包括经贸,军事,政治,外交等方面,涉及美国国家利益,最为美国关注。”

她指出,TPP是现阶段经贸规则和治理框架下最高标准的体现,最大限度地按照美国的利益诉求打造,“不论谁当美国总统都非常清楚这一点。”

(编辑:黄硕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