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今日上线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20:15:03

中国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曹音)“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已基本建成,并于4月13日正式上线。

公众可通过登录http://jszx.court.gov.cn了解执行工作重大新闻、执行工作动态、执行典型案例、执行司法文件、执行典型人物等内容。

与此同时,网站还公开了全国法院与执行工作相关的重要数据,并每天更新。比如,公众可在网站上查询到失信惩戒数据,包括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限制失信被执行乘坐飞机和火车数量等。另外,网络司法拍卖数据、全国各法院执行案件数据也可在该网站上查询。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林文学表示,接下来,最高人民法院还将开通“执行直播”和“执行评估”两个专栏,发布各地法院开展执行网络直播预告信息,发布第三方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评估报告。

他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也将尽快开通网站移动版、上线微信小程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知情需求。

“该网站目前是第一家全景动态展示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官方网站,可以帮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权威信息。”林文学说。

林文学表示,网站上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询等功能,也将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督促被执行人即是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向社会传递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规避执行行为的信号,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黄硕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