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2018年首战轻松夺冠 2020东京奥运目标多金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20:11:48

孙杨2018年首战轻松夺冠 2020东京奥运目标多金

4月13日,在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孙杨以1分46秒07夺得冠军。图为孙杨接受媒体采访。(孙晓晨 摄)

中国日报太原413日电(记者 孙晓晨)在今天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这个项目的里约奥运会冠军孙杨以14607夺得冠军,这是他个人在本次比赛首金,该成绩放在本赛季目前排名世界第五。来自山东的季新杰和浙江的汪顺分获二、三名。

本届冠军赛是孙杨这个赛季的首次正式比赛。在刚刚结束一个多月的澳大利亚外训之后,孙杨马不停蹄来到亚高原的太原进行比赛,赛后他显得非常疲惫,坦言对自己的体能是一个挑战。

“这次有800米的海拔,对运动员都是一个考验,会有些影响。在有海拔的地方游一定强度对我们体能是非常大的挑战。”孙杨在赛后混合采访区说道。

这次比赛孙杨一口气报了自由泳从100米到1500米所有5个单项的比赛,这也是继他去年青岛冠军赛包揽5个单项金牌后再次选择自由泳“全覆盖”。

连续采用这种罕见的难度极大的参赛方式,孙杨希望用正式比赛为自己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定的兼项多金的目标不断做刺激性训练。

“对于我来说是把国内比赛当成训练,结果成绩不重要,自己的目标定得更高,”他说,“备战2020奥运周期,长距离一直是我的一个根基,不论参加比赛结果是什么,我一定要(通过兼顾长距离的训练)把自己的能力和意志力锻炼下来。东京奥运的目标和重心是尽量多拿金牌,我们国家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希望我们这些老运动员站出来。”

近年来因为体能分配和伤病的原因,孙杨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已经多次战略放弃800米和1500米这两个耐力项目,重点稳固自己200米和400米的统治力并尝试在更短的100米上有所建树,但最近与恩师朱志根的再次携手又燃起了泳迷对于孙杨重拾长距离竞争力的希望。

“东京奥运会我正常来说还是报四个单项(200-1500米),其实也没有设定1500或者800一定要夺金,只是想通过有氧的训练,更好把200米和400米的能力保持在世界尖峰状态,我兼项比较多所以需要更多的体能储备。外教丹尼斯认为我的训练质量和强度,在整个国际泳坛完成质量是比较高的,我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曾与孙杨合作十多年的朱志根作为浙江游泳队的功勋教练,在年满60岁退休以后又选择继续站在泳池边上,摒弃过去因为管理方式与孙杨产生的摩擦,为2020东京奥运的大目标与弟子再携手。

“这个小孩现在成熟了,我三年多没带他了,但毕竟是我从小培养起来的,我心里还是有他的,也关注他的。”朱指导在太原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来找我再带他,我也愿意配合。我的意见就是他的1500米还需要再努力一把,这是他吃饭的饭碗,丢掉也会影响其他中长距离项目。如果他能恢复训练能力,他自己要,我们配合起来就好练了。”

(编辑:黄硕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