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加快落实新一轮开放举措,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作者:井水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6:16:52

商务部:将加快落实新一轮开放举措,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2018年4月12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将加快落实新一轮开放举措,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2018年4月12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日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井水玉)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系列重大的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标准、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方面。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2日表示,将加快落实这些举措,与相关国家和国际机构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推动世界各国向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开幕式上,钱克明表示,“我们将全力办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促进全球贸易合作,搭建大平台,年年办下去,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参加、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钱克明还表示,中国将积极创新贸易投资合作方式,实施“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打造一批中国效益好、带动作用好的丝路明珠,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帮助相关国家发展能力,融入全球化。

他强调说:“我们将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自贸区建设,深化各种形式的区域合作,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我们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开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的大通关合作。”

据商务部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是22亿美元,创造就业21万个。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知名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共7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释放潜能,共享未来”,与会代表围绕贸易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与经济发展、法律服务与风险防范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凝聚更多共识,扩大务实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做好战略对接,促进设施联通,深化经贸合作,加强资金融通,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主持开幕式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得到各国政府、工商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从中受益。

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霍克指出,商协会作为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合作,发挥更大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构建起跨越各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网络,进一步深化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黄硕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