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现在是、未来仍是英国政府的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6:05:12

今年年初,随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中国,两国开启了中英黄金时代的新篇章。在巩固两国友谊的关键时刻,我非常高兴于本周到访中国。

2016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脱离欧盟。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是由欧洲各国组成的大家庭中的一员,英国首相也明确表示过,尽管我们可能离开欧盟,但我们并没有离开欧洲。这同样不表示我们不希望欧盟取得成功:事实上,欧盟未来的繁荣与英国的国家利益甚至整个世界的利益都密切相关。

关键在于,此举绝不意味着我们正在退出全球舞台。正如梅首相在一月访华期间对习近平主席所言,英国正趁此机会成为一个更开放的全球性国家。我们将自由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达成全面贸易协议;同时,我们也会继续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应对未来的全球挑战。

她的话阐明了英国公民票选脱欧的要义所在,也表明了英国政府所致力于实现的目标。

我们希望建立一种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使合作双方在尊重彼此机构与自治权完整的前提下,实现英国和欧盟经济体的利益最大化。这不仅关乎我们的利益,对欧盟亦如是。毕竟,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市场,英国对于欧盟而言也是一个大的市场。

就双方在未来的安全伙伴关系而言,我们已经清楚表明,英国将无条件且坚定不移地维护欧洲防务。由于我们所面临的威胁并不会因为国家之间的边界而有所消减或不同。

虽然脱欧谈判涉及很多复杂问题,但我们正取得良好的进展。英国和欧盟最近已就自明年起生效的有限期条款达成了共识。这不仅促进了短期的稳定发展,而且也标志着英国脱欧后新生活的开端,也就是说,协议的达成为我们与欧盟甚至其它国家建立未来伙伴关系搭建了平台。

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双方的谈判才得以向前推进。这种面对脱欧积极乐观的态度不仅为英国,而且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全球伙伴提供了最大的可利用机会。

综上所述,我相信我们已经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新篇章。其间,双方的合作关系将会比以往更加强大,我们亦将携手应对双方面临的威胁,并充分把握未来令人振奋的新机遇。

英国首相在访华期间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帮助两国企业充分利用中英双方间存在的巨大贸易机遇。2017年,中英两国的商品与服务贸易总额达到了670亿英镑,比2016年增长了13.8%。自2010年以来,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8%,而中国也有望在2020年位列英国最大的海外投资方。

我们也乐于接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促进全球增长与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所带来的机遇。如果实施得当,该倡议将有望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让参与其中的国家受益。另外,这也是中英双方密切合作的又一绝好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决定进一步加深中英两国的贸易关系;而对于未来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我们信心满满。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两国政府启动了“联合贸易与投资审核”,该计划将寻找促进商品、服务和投资增长的机会,进而为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未来贸易伙伴关系铺平道路。

此外,英国正与中国就应对全球与地区安全问题展开合作,例如,共同签署2016年巴黎协定以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其它环境问题。

在我们巩固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时,我们必须保持并加强支撑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文化联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超过15万的中国学生在英国的大学学习,同时也有数千名英国学生留学中国,其中,很多人还在学习普通话。

这解释了为什么中英关系现在是、未来仍是英国政府的重中之重。英国也将完全致力于推动中英双方的“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对不断加剧的全球挑战;创建未来繁荣经济;继续加强两国人民、企业和社会的牢固纽带。

鉴于此,英国准备脱离欧盟,并以新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我坚信英国在脱离欧盟之后,能实现自己的宏大愿景,因为英国依旧开放迎商,依旧是一个外向型的全球性国家。

最后,我相信中英两国“黄金时代”的新篇章将意味着双方会在齐头并进、迈向未来的过程中不断巩固我们的关系。

(作者是兰开斯特议长、公爵,英国内阁办公室大臣 大卫·立丁顿)

(编辑:黄硕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