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名将姐妹花出战泳坛盛事 国家奥体中心助力世界泳联推广水上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5:32:17

中国日报北京4月12日电 412日上午,“奥游新花样”英东杯2018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耿宝权,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馆长李慧,国家花样游泳队领队刘岩,国家花样游泳队运动员蒋文文、蒋婷婷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赛事之新——花游赛事落户国奥

“奥游新花样”英东杯赛事将于420日至22日在国家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举行。这是国际泳联从2017年开始,在原有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基础上推出的一个全新赛事,也是中国目前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级别最高、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

此次赛事汇集了来自美国、奥地利、乌兹别克斯坦、斯洛伐克、哥伦比亚、马来西亚、中国澳门、中国共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8个省市运动队,共计260余人参加。各国顶级花样游泳运动员齐聚一堂,将呈现一场集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于一体的体育视觉盛宴。

花游双胞胎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将代表中国参加双人项目。这对姐妹花多次刷新中国花样游泳的历史,先后获得多哈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和集体项目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第4名、2010年花样游泳世界杯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银牌。

赛制之新——强强对决精彩呈现

本次赛事分为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两个部分。

国际比赛,即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中国站是花游世界系列赛10站中的第2站,将在单人、双人、混双、集体等10个项目中产生金牌,直接进行决赛。参赛的8支国家队中,美国队是国际花样游泳赛场的老牌强队,乌兹别克斯坦聘请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高水平教练,马来西亚花样游泳队教练曾是我国花样游泳优秀运动员,这些队伍势必会将此次比赛打造成一场国际花样游泳的视听盛宴。

国内比赛,即英东杯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四川、湖南、湖北、广东共8个省市的112名运动员和48名官员参加赛事,将在5个项目中产生金牌,分别为单人、双人、混双、集体、自由组合,分别进行预赛和决赛。

场馆之新——赛事公益相得益彰

国家奥体中心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而建,先后举办大运会、奥运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游泳馆作为国家奥体中心七大场馆之一,由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于1986年投资兴建,得名“英东游泳馆”,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游泳比赛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球比赛和现代五项(游泳)的比赛场馆。

此次承办“奥游新花样”英东杯赛事,是国家奥体中心顺应时代要求,发挥场馆功能的新举措,也是助力世界泳联推广花游文化的新尝试。英东游泳馆可容纳观众6000人,充足的座位能让更多喜爱花样游泳的观众近距离观赏花游赛事的体育之美,切身感受花游文化的艺术魅力。

作为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国家奥体中心以体为本、服务社会、勤勉守职、同心共济,以国家队驻训保障为核心任务,积极推广全民健身,传播体育文化。英东游泳馆在承接系列大型体育赛事及活动的同时,还面向社会开放,为社会各界群众提供游泳健身服务,充分发挥体育场馆的体育特性和公益属性。

改革之新——跨界组合突破限制

此次冠军赛将开启我国花样游泳项目“赛事改革”进程。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本次比赛允许“两人及以上的项目可以跨单位跨项跨界组合,并同等公布所取得的成绩和名次”。这是花样游泳项目打破地域限制和项目限制的首次尝试,旨在鼓励参赛单位之间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既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赛事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达到为奥运备战工作探索新路径的目的。

表演之新——GALA秀展现文化特色

GALA秀是国际泳联在系列赛后打造的一场以花样游泳为主的表演节目,由各个国家的运动员编排具有各自国家特色的水中花样游泳表演,配以欢快活泼的音乐,将赛事推向高潮。GALA秀不仅能让花样游泳更具娱乐化,而且能让花样游泳更加接近观众,实现从专业竞技到文化娱乐的拓展延伸。此次GALA秀将有4个国家参加,其中我国的节目将由20名运动员参加,必将引燃现场观众的热情。

“奥游新花样”英东杯赛事将大力宣传花样游泳文化,为中国花游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助力。蒋文文、蒋婷婷这一明星组合的参与将极大提升赛事的关注度,国家奥体中心也将为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最坚实的后勤保障。一周后的英东游泳馆,我们将一起见证这一国际泳坛盛事的开幕!

(编辑:黄硕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