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健康快车2018光明行发车仪式今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1:25:06

中国日报北京4月12日电 4月12日上午,简短而热烈的“中华健康快车2018光明行发车仪式暨全年活动发布会”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铁路总公司、外交部、民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的代表;承担2018年健康快车医疗任务的7家医院的代表;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和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理事成员,等一百余位参与健康快车工作的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理事们不仅发布了健康快车在2018年的工作计划,还以精准的数字,概括总结了健康快车过去20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公开、透明的数据,诠释了慈善组织接受社会监督的意愿。

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新到任的几位理事首次与大家见面。他们在会上向大家发布了基金会在2018年的活动安排。

外交部名誉扶贫大使乐爱妹女士作为“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援外慈善医疗项目的有力支持者,就此项目的情况,向与会者做了介绍。

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向大家报告了于2017年举办的健康快车20周年庆祝活动的情况,她说:“健康快车总结过去,是为更好的将来做准备。健康快车希望得到大家帮助,做更多有利于民生、有利于社会的工作。”

2018年,四列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将分别在广东湛江、黑龙江牡丹江、山西晋城、河南商丘、江西井冈山、四川巴中、吉林白城、新疆伊犁和广东肇庆共8个省市自治区的9个地区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计划治疗9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2018年,健康快车计划在吉林白山、山西临汾、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新疆喀什地区,成立4家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同时继续依托所有这些中心,推进国际眼科医师考试在内地眼科医生的报考工作。

健康快车糖网筛查项目将继续推进筛查范围和人数,并计划于今年联合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在新疆喀什和克州开展面向1万名糖尿病患者的糖网筛查工作,并对筛查出的需要治疗的重症患者,集中开展眼底激光治疗,使他们避免失明危险。

在内容密集的发布会之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举行了热烈的2018光明行发车仪式。在仪式中,即将开始承担2018年医疗工作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眼科医院的6名医务人员代表,在活动中为完成好眼科医疗工作郑重宣誓。4位车长也从基金会理事手中接过旗帜,标志着健康快车迈入第21年的光明事业。

背景资料:

“健康快车”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是香港同胞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由首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670万香港市民送给内地同胞的礼物,旨在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

在20年的发展中,健康快车由最初的1列火车医院,增加到4列,扶助领域也扩展到国内眼科医疗的各个方面:培训欠发达地区的眼科医生;于偏远地区援建眼科中心;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筛查防治工作;推动国际眼科医师考试(ICO考试)在中国内地的普及;邀请海外眼科专家深入中国内地开展学术研讨与指导工作;设立奖学金鼓励优秀眼科医生赴国际顶尖医学院进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慈善眼科医疗服务等等。

在20年不懈的工作中,“健康快车火车医院”累计为19.2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建成75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培训内地基层眼科医生2万多人次;

建成40所糖网中心,累计筛查糖尿病患者近7.6万人,挽救其中濒临失明的糖网病患者2400多人;

健康快车慈善项目获得多次来自国家和媒体的褒奖,其中包括两次国务院授予的荣誉称号,以及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慈善总会等颁发的多个奖项。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