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愿与菲方共同推动和深化南海海上务实合作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20:51:25

中国日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中菲围绕南海开展合作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共同推动和深化在南海的海上务实合作,争取早日实现联合勘探和共同开发,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有记者问:据报道,习近平主席4月10日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表示,要继续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适时探讨联合勘探、共同开发合作,使南海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杜特尔特也表示,要继续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成为菲中两国间的一个合作领域。中方对中菲围绕南海开展合作有何期待?

耿爽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争议最终解决前,中方愿同有关当事国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共同开发不影响双方对有关问题各自法律立场。

他表示,当前,在中菲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顺利推进。两国领导人昨天再次成功会晤,为两国继续妥善处理南海有关问题、推进海上合作作出战略指引。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共同推动和深化在南海的海上务实合作,争取早日实现联合勘探和共同开发,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