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首次携手亚太商业论坛 共同解读“数字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5:24:34

中国日报香港411日电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科技与金融的区域合作”研讨会今天在香港举行,逾200名政商学界菁英参会。

此次中国日报首次携手亚太商业论坛,担任“数字丝绸之路:科技与金融的区域合作”研讨会的合办方,共同解读“数字丝绸之路”。2018年亚太商业论坛是由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数码港联合主办,该论坛集中探讨如何透过私营企业机构主导的创新、科技及融资,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日报首次携手亚太商业论坛 共同解读“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丝绸之路:科技与金融的区域合作”研讨会现场。(郑尔奇 摄影)

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博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研究首席经济学家玛吉特·穆尔纳博士,以及亚洲银行创始人兼董事长温嘉旋先生担任本次研讨会演讲嘉宾,与在场嘉宾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并展开讨论。

李山在会上指出,相较于经济,金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与核心。我们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即金融科技,帮助金融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他说,许多金融专业人士认为数字金融(包括数字货币)是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因此,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可由科技和金融领域发展数字金融。

玛吉特·穆尔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所说的不只是投资,还包括通过协同效应增加各国的生产力。如果可以将各国不同的法律法规协调一致,生产力就会大大增加。举一个例子,若各国将知识产权法协调一致,一个小国家的发明者可以在其他国家把他的产品商品化,以此提高生产力。

温嘉旋表示,数字丝绸之路成为了首个实现跨国界的实时信息与数据交流的方式,有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将来也能帮助相关国家设立一个交易管治系统。

中国日报首次携手亚太商业论坛 共同解读“数字丝绸之路”

图为数字丝绸之路:科技与金融的区域合作研讨会嘉宾集体合影(从左至右:亚洲银行创始人兼董事长温嘉旋先生;研讨会合办方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先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研究首席经济学家玛吉特·穆尔纳博士;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博士;中国日报亚太分社特约编辑阿尔弗雷德·罗曼先生)。(郑尔奇 摄影)

2017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热词,也成为现代科技赋予“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主题。如今,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到“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化建设发展带来新机遇,助力“数字丝绸之路”这一构想的实施和推进。本次研讨会聚焦区域贸易发展、大数据中心简化以及供应链再定义三个方面,探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在技术和金融领域开展区域合作。

中国日报社拥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FacebookTwitter、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累计约7,200万;期均发行量超过90万份,其中海外60万份;网站日均访问量(PV)超过5,200万,全球移动客户端用户达700万;在海外,通过每月发行500余万份海外供版的《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直达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费加罗报》、泰国《民族报》、俄罗斯《俄罗斯报》、日本《每日新闻》等美、欧、亚主流读者群。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和分享见解,以增进中国与亚洲和西方国家的交流和理解。

(编辑:齐磊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