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茅盾精神 发掘文学新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正式启动

作者:邹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1:16:25

中国日报4月11日电(记者 邹硕)4月10日,“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文学基金会与学而思宣布将合作共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将茅盾先生的文学倡议,继续在新一代青少年群体中延续下去。

发布会上,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女士、桐乡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倪玉强先生与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老师共同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揭牌。未来,文学院将立足于茅盾先生的故乡桐乡乌镇,面向全国范围发掘并培养新一代文学新人,利用中国作家协会丰富的作家资源,给青少年文学写作以有益指导。

据悉,在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框架下,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学而思共同发起的面向全国青少年展开的征文活动。该活动希望能发掘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聚拢全国范围内拥有文学理想的青少年,鼓励更多“能为文”的小作家们在平台中展示自己的才华,抒展生活情怀、感悟和志向。同时,让他们能够与作家们面对面接受辅导,锻炼文笔,感悟生活。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首届活动将在全国各个城市同步开展,面向9-16岁的青少年,以征文形式发掘新人,以在线作家讲座、创作课程和赴桐乡乌镇的暑期写作活动等形式,为全国各地的孩子连接并输送优秀的文学教育资源。

参与征文活动的孩子们,将有机会从全国小作者中脱颖而出,获邀游历茅盾故乡——桐乡乌镇。这里如今已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曾走出丰子恺、严独鹤等一代文豪。孩子们将在古镇中追寻文学大师们的人生轨迹,感受当地传统文化,接受独具乡土特色的人文艺术滋养,并施展自身文学才华,在作家们的指导下激发灵感、实地写作。

学而思将跟随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帮扶行动,走进贫困山区,捐赠学而思图书和课程,通过线上方式,将学而思大语文优质课程投向当地,并将学而思课外分级阅读书目和21天悦读打卡活动共享给当地孩子们;除此之外,还要让贫困山区那些同样拥有文学理想的孩子们“走出去”,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将特别面向贫困儿童开放公益名额,在当地选拔有文学理想、文学天赋的青少年,由学而思大语文资助他们的桐乡之行,一圆他们的文学梦想,为他们提供开拓视野的平台。

李林表示,未来学而思大语文还将通过更多维度的尝试为青少年打造开放平台、聚拢优质资源,继续落地大语文所倡导的能力素养提升,赋予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

(编辑:程尔凡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