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加强“体医融合”建设 加强慢性病防控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0 16:27:29

中国日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和综合防控能力,今年北京将加强“体医融合”建设,在市体检中心试点运行运动健康管理项目,探索体医融合的适宜运动健康管理运行模式。

此外,市疾控部门今年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继续深入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开发标准健康处方,推广适宜技术和工具;强化重点癌种、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筛查,在社区推广大肠癌高危人群及心血管十年风险评估工具,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启动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推广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社区诊疗纲要;以脑卒中防治为重点,探索建立社区干预指导、医疗机构急救溶栓治疗、社区康复管理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制定《北京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7-2030)》,加强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建设,不断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

2017年,北京全面深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工作,针对2017年流感活动度明显增强的情况,强化疫情评估,有效应对了流感高峰。在5个区建成国家致病菌识别网,提升了细菌性传染病检测、监测和疫情溯源能力。推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绿色转诊通道”工作模式,从发现病人到治疗病人的时间由100天缩短到10.7天,治疗覆盖率达到94%,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慢性病防治方面,北京已建成9个国家级、4个市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去年北京开展了“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新创建健康示范机构150家。开展重点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管理,做好“营”在校园主题活动,提升中小学生营养卫生的意识和技能。推行健康促进学校评定规范地方标准,稳步推进全市星级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和评定。制定印发了《北京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加强空气污染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空气污染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