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深蓝;目标:打赢——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0 10:19:20

航向:深蓝;目标:打赢——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邓小春用潜望镜观察海面情况。(摄影:吴奔)

中国日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赵磊) 万里无云,海面如镜。3月下旬,一场潜舰对抗在大洋深处悄然拉开序幕。“钢铁蓝鲸”无声无息向着水面编队游弋,突然间,深海传出一声惊天霹雳般的巨响,“钢铁蓝鲸”向目标发起攻击,两枚鱼雷应声而出,在官兵的精心操纵下,直扑目标……带队出征执行任务的,就是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上任以来,邓小春先后带领艇队官兵参加全军、海军、舰队组织的演习演练、应急拉动、战备远航、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20余次,实射各型雷弹数十枚,2016年被南海舰队表彰为“舰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2017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航向:深蓝;目标:打赢——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分析海上态势。(摄影:吴奔)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艇长紧盯战场,官兵自然肩扛打仗使命。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训练、生活要是我有一样没走在最前面,我就向大家作检讨!”邓小春上任艇长后,底气十足地向艇队官兵许下承诺。

立身为旗,行胜于言。每年支队组织的各项比武考核,邓小春总第一个抽题考核,从封舱、堵漏、灭火实作,到模拟鱼雷攻击、海图作业、应急处置,全部优秀通过。

航向:深蓝;目标:打赢——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艇艇长邓小春

即将出航,邓小春总是第一个走上舰桥。(摄影:吴奔)

“作为一艇之长,如果不能走在官兵前面,凭什么带领他们走上战场。”上任4年来,邓小春一身硬功夫让官兵心服口服,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向我看齐”的铮铮誓言!

在岸港模拟训练中心,邓小春组织新学员干部进行潜艇操纵训练,每一次他都带头把重难点科目操一遍,把注意事项都梳理一遍,对参训人员指导一遍。该艇政委曹永丰介绍说,有艇长躬身垂范、庖丁解牛,该艇新干部合格考试成绩年年名列支队前茅。

“厉害了,我的艇长!”“有艇长在,我们就有底气。”这是艇队官兵对邓小春的评价,都说邓小春就像是一根“定海神针”,每逢执行重大任务,他只要往潜艇舱室里一站,就会激发出官兵高昂的士气;每当遇到困难,只要他到现场溜一圈,官兵无形之中就陡然增添几分攻坚克难的勇气。

那年,邓小春带领艇队在4个月里出海执行任务近百天,在陌生复杂海域持续探路闯关。任务中,他们遭遇外军舰机的不间断跟踪搜索,持续周旋数日。邓小春坐镇指挥台,采取多种战术战法,与对手斗智斗勇,开展对抗数十次,成功摆脱围追堵截,创造了该型潜艇入列以来连续远航时间间隔最短、远航时间最长等多个纪录。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邓小春非常清楚领导干部的形象也是战斗力的道理。那年,他受命率艇陌生海域执行远航战备巡逻任务。这片区域,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暗流和暗礁“吞噬”,永远留在海底。邓小春带头立下军令状,“必须为祖国取得潜行深海的通行证。”

数十昼夜鏖战,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叫苦,全艇官兵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创造了“全程潜航、全程隐蔽、全程没有一次险情”的深海奇迹。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训战越接近,胜算就越大。”邓小春平时为人谦和,但他在训练场上却是个“火爆脾气”。一次,邓小春抽考艇队人员损管操演,第一组人员口令到位,动作迅速,配合密切短短数分钟就完成了损管课目。

“考核成绩为零,下午补考!”当组长等着邓小春表扬时,没想到却挨了他一顿猛批:“舱室起火进水,艇员怎么没有穿戴个人防护装具就跑去灭火堵漏?要是上战场,你们早就倒下了!”

在艇队,只有按打仗的标准训练才是合格。邓小春把岸港训练科目考核及格线提高到90分,考核不及格一律“回炉”重训。同时,将训练内容和形式不断向实战接轨:不断强化无灯光条件下损害管制演练;将岸港模拟航行时间增加一倍。

为锻炼艇员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他们积极运用支队建立的集潜操模拟器、红蓝对抗中心、损管模拟深水舱等训练设备于一体的损管训练中心,利用“声、光、电、雾”等设备营造逼真的水下遇险场景,让艇员身处“险境”,实操实练,在各种危局、险局、困局中打牢基础。

“训战越接近,胜算就越大。”邓小春告诉记者,实战化训练不是敲锣打鼓式的训练,也不是背答案式的训练,而是真要拳拳到肉、步步惊心,否则练不出真本事。

邓小春把每次任务当成锤炼检验官兵训练作风的绝佳机会。一次某新型鱼雷试射任务,气象报告任务期间海区有暴风雨,工业部门建议推迟试射以求稳妥。邓小春却坚持说:“只要你们的雷没有问题,我们的艇没有问题,那试射就不存在问题!”

这时,有人好心劝他:“又不是打仗,别太认真,以防砸了艇队的‘金字’招牌,毁了自己的前程。”他却说:“平时训风不实,打仗肯定会输,再说关键时刻不敢打,那才真叫丢人!”

试射前,邓小春率领全艇认真组织海上预先训练,完善各种应急处置方案,规范海上发射流程,不断修正攻击方案。可就在战雷出管后,情况突变:战雷第一次过靶却没有引爆。

指挥舱的空气瞬间凝固。指控人员第一时间切换引导方式,在一旁的邓小春连下数道口令,在全艇官兵的密切配合下,战雷在燃料用完前成功引爆,一举击沉水面航行靶船。

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把灵活作战的原则贯穿对抗训练始终,是邓小春锻造深海利剑的不二法门。战场千变万变,我自随机应变。

“难缠!”这是对手给邓小春的评价。对手是哪些人?遍布海疆的舰长、艇长、机长。要问为啥?因为每次对战,邓小春都自己的有freestyle。

这位艇长爱打仗,只要听说有“仗”可打,睡着了连雷都打不醒的他,立马就精神百倍。他有三种最爱打的仗:海况恶劣的仗、敌强我弱的仗、没人打过的仗。

该艇官兵说,这一“仗”打得最精彩——去年深秋,一场雷弹实射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拉开战幕。演练中,目标声波突然出现,方位变化极快,战机稍纵即逝。

艇长一声令下,全艇官兵迅即做好“紧急攻击战术”的准备。看到这一幕,跟艇的机关干部不禁捏了把冷汗:这么打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失手。

如果这是打仗,如果目标是敌人,怎么办?“打!”邓小春没有丝毫犹豫,在他指挥下,全艇官兵毫不手软、一剑穿心。蓝军的对手说,这一“仗”打得最漂亮。

那年,上级组织进行背靠背式海上伏击演练,邓小春奉命出征。交叉对抗、自由伏击,平静的海面早已飘散出浓浓的硝烟味。“和这群老猎手过招,‘阵地伏击’‘区域游猎’等常规手段很难奏效,只能出奇制胜。”悬殊的实力对比,让邓小春决定破釜沉舟。

“狭路相逢勇者胜。”演练开始前,早已摸透敌我态势、战场环境的邓小春驾驭潜艇早早埋伏在演习海区外围。冲锋号角一响,潜艇立即投入战斗状态。

潜艇主动出击。这着实让导演组众人大吃一惊。“方位XXX,发现主动声纳信号。”“敌”舰编队暴露在眼前,邓小春如同巨鲨一般,双目放光。

“战斗警报,鱼雷攻击”“解算目标运动要素”。隐蔽接敌后,一道道干脆利落的口令从邓小春口中迸发而出,“一、二号发射管,放。”鱼雷脱管呼啸而出,直插“敌”舰。

“主动出击”“隐蔽接敌”“远距快攻”,一系列新战术被运用得炉火纯青,一气呵成。措手不及的“敌”舰编队只得无奈吞下“败果”。

他的作战风格令人捉摸不透,每次对抗结束总能练出几个新招法。看看邓小春的书柜,就知道他对打赢的痴迷和对潜艇事业的热爱——《海军战役分析》《二战经典战役全记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役实录》等书籍资料紧密罗列,每本书都与打仗相关。

有人曾问他,哪一仗打得最好?邓小春却淡然地说,“下一仗!”

(编辑:潘一侨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