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将在南昌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6:51:11

中国日报4月9日电(记者 王晓东)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将于6月22日-24日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西省赣江新区管委会等联合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省中医院联合承办,特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作为大会指导单位。

大会邀请了张伯礼、黄璐琦、伍炳彩等众多院士、国医大师、各省市自治区中医药相关领导、高校校长、医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等,就中医药战略顶层设计、国际标准制定、基础研究、适宜技术、“治未病”与全民健康覆盖、中药产学研融合发展与可持续利用等进行内容丰富的主题报告与研讨。大会组委会还在积极邀请诺奖获得者,希望能够通过在本次大会上汇集更多国际顶尖学者的理念,促进中西学术交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本次会议将同期召开世界中联第四届二次理事会和二次监事会会议,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学术年会等,将吸引来自海内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前来参会。

世界中医药大会夏季峰会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于2015年首创的高端学术大会平台,旨在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境内顶级中医药国际学术盛会,开创一个高规格、广覆盖,交流新时代国际传统医学领域发展的高水平大会平台,从而推进中医药覆盖全球。目前,大会已于2015年在江苏扬州,2016年在湖北随州,2017年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三届,数千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目前,中医药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之一,中医药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逐渐加快了在全球传播的步伐。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继续扩大全球健康覆盖”任务更要求传统医学积极发挥各自潜能,服务人类健康。为了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中医药国际化”被提升为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中医药国际标准”更被视为中医药国际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世界中联作为“中医药的WHO”,自成立时起,就以中医药的标准化和国际化建设为己任。时值世界中联成立15周年之际,作为高质量的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大会特别设计以下四大亮点板块,脚踏实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的健康蓝图添彩加墨。

第一、立足大局,聚焦中医药战略发展,研讨国际政策法规落地经验。本次大会特别设计“各国传统医药法律及相关政策交流论坛”,诚邀各省市地区中医药相关领导和海内外传统医药政策专家等,就《中医药法》实施以来,海内外中医药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际应用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借鉴各国传统医药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各国各地区中医药相关管理要求(如FDA、EDQM等),探讨国内各地方政府应当如何围绕《中医药法》设计、制定和实施配套政策细则,用以完善更高效的中医药法制体系,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第二、专项推进,着眼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和推广,促进高水平发展。世界中联成立至今,已研制并发布多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内容涉及中医药名词术语多语种对照,ISO中药材术语标准,专病指南等。为更高效的开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本次大会将专门成立世界中联国际临床标准工作委员会并召开“国际中医药临床标准学术论坛”,汇集海内外中医药临床专家学者,就如何制定并推广中医药临床标准进行积极的研讨交流,推进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对接,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覆盖全球。

第三、服务全球,紧密结合基础临床,挖掘“治未病”与适宜技术潜能。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要求中医药要紧跟时代潮流,与科技接轨,同步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要紧密结合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鼓励开展中医“治未病”研究与中医适宜技术的探索和创新。本次大会分别就基础理论、临床实践、中医“治未病”和实用中医适宜技术这几方面设置分论坛,如“体质医学”、“络病”、“动脉粥样硬化”、“热敏灸”、“滞动针”等,诚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各地区基层工作者及确有专长人员参会,碰撞思维,交流思想,在扎实中医药基础理论,拓宽中医药应用空间,提高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助力“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的同时,努力让简、便、验、效的中医药服务惠及全球,造福世界人民健康。

第四、成果优化,催发中药国际产学研高质量、高层次平台深度进化。本次大会在中医药强省江西召开,独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与成熟先进的中药创新研发力量促使大会组委会特别设计了“中药产业发展论坛”、“中药材流通发展论坛”、“中药国际化品牌研讨会”和“2018中国中药制剂论坛”。他们将分别从中药材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中药产业品牌塑造,中成药新药创制,中药产业国际对接等方面,组织境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各地区中药企业高管,学习国际先进药品创制和管理经验,了解国际药品市场和需求,加强沟通,教学相长,在新时代、新视野下全方位探讨中药国际化发展,探索中药产业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