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五推进一加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3:14:28

中国日报4月9日电(记者 贺炜)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初步安排和布局包括如下举措:

第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首先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加快培育乡村和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第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运用。

第三,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原则,统筹推进城乡资源平等交换,推动水电路气防汛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和倾斜,不断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

第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完善乡村教育和乡村医疗的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服务站点的建设,同时也积极推动、调动各类农民的经济组织,参与农村的公共服务事业。

第五,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的制度,加快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要引导、支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包括城里的人才大显身手、施展才华。

最后,加强乡村建设的政策创新。正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们将组织实施好这个规划,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人才开发等各方面,进行系统谋划。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土地政策,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