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艳:美“公平贸易”观具有狭隘性,单边主义行径有违WTO原则

作者:井水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7 21:16:48

中国日报4月7日电(记者 井水玉)贸易专家东艳认为,美国所倡导的“公平”、“自由”贸易观具有狭隘性,其单边主义行径有违世贸组织贸易自由化的原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7日对中国日报表示,美国的“公平贸易”观所认为的公平是出于商业价值观视角的狭义的公平。这一观点强调绝对公平,不仅要求本国生产者与其他国家处于相同的竞争环境,还要求其他国家与美国实现同样的关税水平和开放程度。

她指出,WTO在倡导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同时也注重相对公平。在贸易规则设定时,WTO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程度上的差异性。

例如,WTO允许发展中国家在履行某些协定时有过渡期,发展中国家成员方可以有更长的调整时间,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实施改革。

东艳认为,美国谋求通过单方面施压等方式在短期内快速的降低美国所面临的贸易壁垒,力图调整现有的国际贸易秩序,“这有违WTO世贸组织贸易自由化的原则。”

东艳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倡导自由贸易更注重渐进性,从历史发展进程看,现有自由贸易体系的形成是通过渐进式的谈判来取得的。

“WTO支持市场开放,但认为贸易自由化需要有调整的过程,允许通过渐进式的自由化来逐步调整,给予发展中国家更长的适应期。”

(编辑:程尔凡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