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专家周密:中国“窃取”美国就业?这一指责说不通

作者:井水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7 16:11:33

中国日报4月7日电(记者 井水玉)美国指责中国“窃取”了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贸易专家周密认为,这一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耍了花招”、“是说不通的”。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4月7日对中国日报表示,在国际产业转移的背景下,美国的产业并不是直接转移到中国的。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制造业就开始向外流出。在这一流出过程中,日本、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等国家或地区都曾经承接了美国的产业转移。

“中国是在近些年才从这些国家或地区承接了产业转移,”周密表示:“美国对中国这一指责,耍了一定的花招。”

另一方面,周密指出,美国产业结构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技术进步。由于技术进步,机器对于人力的替代性增强,很多产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同时,机器进步也使得国际产业合作更加便捷、成本更低。跨国公司按照全球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将部分环节向其他国家转移,这都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

周密强调:“没有证据表明,中国通过某种方式从美国‘抢’了工作。这是说不通的。”

周密进一步阐释道,中国也不可能一直是未来全球生产或制造的中心。“未来,我们也会有产业升级发展的需求,也可能将制造业的某些环节向其他国家转移。”

“所以我们只是在全球产业变迁和国际配合的一个环节。如果静态地以一个时点来看国际分工,这种局面(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实际上是非常片面的。”

(编辑:程尔凡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