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海:中国需对美采取针对性反制行动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7 14:49:26

中国日报4月7日电(记者 欧阳诗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系主任于春海于6日在北京举办的中美双边贸易形势研讨会上强调说,不管是短期利益和政策博弈需求,还是长期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需求,中国都需要对美国做出有针对性的反制和报复行动。

“出于短期中转移国内政治和社会压力的考虑,美国政府有主动挑起贸易争端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动机,”于春海说。“在特朗普政府政策选择的背后,各种短期经济和政治利益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却是长期经济利益乃至美国整体战略利益。”

据介绍,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301调查”结果的评论是,“赤字只是现在,科技才是未来”。这些都意味着,对长期战略利益的关注是特朗普政府政策背后的重要考量。

他表示,多年以来,美国的核心竞争优势来源于两点:一是作为全球主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二是作为国际规则的主要制定者。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发展战略和开放战略的深度调整,中国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利益诉求已经发生了变化。

随着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将与美国在多个新兴产业上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及对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的关注,将会加剧中国与美国在国际治理方面的竞争。对长期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的关注,对中美经贸关系及政策选择的影响越来越大。

“在长期视角中,这意味着中美两国不可避免地将会在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国际规则制定权等方面出现激烈的竞争态势。” 于春海称。

当地时间3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约1300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中国于4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再次宣布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于春海表示,为了长期经济利益和国家整体战略性利益,美国需要动用国家整体力量来实施一些极端的政策措施;甚至也可以选择在短期中得不偿失的政策手段,只要能够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

“因此,目前对于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及影响的研判可能存在偏差。短期中的经济损失未必能够制约特朗普政府的极端政策选择。”

此外,他建议中国需要利用多边利益关系的分化带来的利益结盟机会。而且,为使得多边框架下的利益结盟具有合法性,中国应该在WTO框架下或者不违反WTO规则的双边和次多边层面展开合作和政策协调。基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作为制造和加工中心,中国是很多国家增加值进入美国市场的中间环节。因此,中国不仅需要、而且可以利用多边利益结盟,以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就目前来看,既然长期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之争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是不可避免的。那么,‘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想法就不能成立,因为对方所要求的不是一步,而是一步接着一步。”

(编辑:程尔凡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