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美国的大豆?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7 05:32:36

谁动了美国的大豆?

在伊利诺伊州的普林斯顿,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大豆。2017年9月29日。(图自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4月6日华盛顿电(记者 赵焕新)“大豆农户在今天早晨就损失了17.2亿美元。对于豆农来说这是真金白银,可这个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代表美国2万多大豆种植者利益的美国大豆协会会长约翰· 海斯多夫4月4日如是说。

4月5日,继两天前提出拟对大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大规模征税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立即表示,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翌日,芝加哥大豆期货指数应声再次下挫。

的确这几天,在中美贸易中举足轻重的美国大豆被重重地“动”了一下:不仅仅是芝加哥大豆期货指数剧烈震动,而且美国广大豆农对于今年增加收入的信心也明显动摇;甚至,有分析指出,美国执政的共和党票仓也随之晃动起来,因为主产大豆的美国中部农业州在2016年大选中是特朗普核心拥趸者,而眼下2018年中期选举在即。

谁动了美国的大豆?这位海斯多夫先生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第一句话就说:“中国对包括大豆在内的我们最重要的出口产品迅速采取报复性措施,这一点不足为怪。自从有人提(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设想时我们就一直警告政府和议员这将会发生”。

事实的确如此——美国执意要出台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税清单迫使中国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认定结果,建议对大约1300种中国工业、科技、运输和医疗产品征收25%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短短10小时后,中国宣布将对美国征收50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涵盖大豆、飞机、汽车、牛肉等进口产品。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5日特朗普有关“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的声明,再次激起中方强烈反应。中国商务部表示,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可以预期,中国反制措施将会接连出台,而且还会保持相当的力度。美国大豆期货指数下降也是不足为怪了。

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出口国,占其大豆全部出口量的62%。连续两天,美国媒体报道了伊利诺斯、艾荷华等大豆主产区农民的忧虑和业界的担心。他们认为,若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生效,美国大豆价格和豆农的收入将遭受重挫,许多豆农将不得不考虑缩减种植面积或改种其他作物,而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很快被南美大豆生产国取代……其实在不久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里并没有大豆。当时一个名为“农民支持自由贸易”的组织在美国总统据说常看的电视节目上投放30秒的广告,表达对中美贸易战的忧虑,呼吁政府重新考虑其政策。现在由于美国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话说就是美国“在错误的方向上又迈进了一步”,“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不得不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予以反击。4月4日,“农民支持自由贸易”的组织再次发声。该组织的联合主席、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发表声明指出,此次关税影响所及,不仅是农民,而且会扩大至整个农产品产业链服务的相关产业。

“我们敦促美国政府重新考虑使得这场贸易摩擦升级的决策。为避免美国农民付出更大代价,我们将继续为他们的利益呼吁,”博卡斯说。

由于在征税实施前美国将听取公众意见、举行听证会,距离实施还有月余时间,而中方也将视美国的动作决定其关税清单生效时间。因此,当前将是两国接触谈判的关键“窗口期”。

前面提到的美国大豆协会会长也说,现在还有时间扭转豆农受到的损害,美国政府可以通过撤销导致报复性措施的关税来帮到农民。他呼吁特朗普总统以建设性的方式与中国人接触。

看来,大豆虽然被动了,但还没有“豆”已成炊的阶段;大豆动了之后结局如何,还取决于中美双方如何互动。

不断加码的增加征税,一方向另一方面妄加、强加条件肯定是行不通的。中方对伤害中国人民利益的行为势必予以回击。

中美双方应该如何互动呢?看来可以借用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3日讲的一句话: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中美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如果双方都以人民长远利益为重,作何选择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