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中国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6 21:59:22

中国日报4月6日电(记者 欧阳诗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于6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表示,面对美方宣布追加贸易战金额的威胁,中国是要奉陪到底,不惜一切代价。

梅新育认为,中国对美国追加贸易战金额的事情不必惊慌失措。从此次特朗普的声明来看,其说法是“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301条款,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也就是说,目前仅仅是研究这个可能性。

“从特朗普一贯的作风行事、风格和表述看,这次声明有着相当高的虚张声势的成分,”梅新育说。“我相信他们目前手头并没有一个现成的向中国追加贸易战金额的清单。很有可能是中国同等力度同等规模反击500亿美元贸易战之举有点出乎他们意料,对方急于发个声明找回'场子'。”

据介绍,特朗普的贸易战团队主将都是贸易战老手,此前向其它国家发动贸易战取得了不少“战绩”,因此不少市场参与者担心中国能否扛得住。

“目前这几轮下来,美方贸易战的'作战艺术'表现得比我想象要差,我看了之后放心不少,希望市场参与者认识到这一点,放放心。”梅新育强调说。

当地时间3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约1300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梅新育表示,受中国反击的每一项美国商品平均贸易额是美方限制的中国商品平均贸易额的12倍,美国受打击出口产业受影响强度相当于中国受影响产业受影响强度的12倍还多。

“这样看,中国第一次的还击,杀伤力比美方宣布的清单要狠。”

他认为,美国在选择公布时间上考虑也不够周到。

“特朗普的团队没有充分考虑,这场中美贸易战不像别的贸易战只有货物贸易一个战场,而是会涵盖到服务贸易、金融市场,甚至有可能影响很多政治事务合作。在贸易和金融市场两个方面,打贸易战要考虑尽可能重创对方而少伤及自身。”

美方在中国4日凌晨宣布500亿美元贸易战清单,对中国股市影响仅1个交易日就迎来了清明休市;对美国股市则要影响连续三个交易日才休市。

梅新育表示,中国第二次的反制报复措施,不一定如美国料想的在现有的货物贸易战场上了。

“我个人不主张完全亦步亦趋复制美方的贸易战形式。由于中美经贸规模巨大,形式丰富多样,在'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原则下面,打击的形式和领域,我们有广阔的选择空间。美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按照其期望的方式去打,中国可能是在货物贸易之外采取措施。”

梅新育预计这两个月中美贸易同比环比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在贸易战阴影下,双方的贸易商为了抢在加征关税之前通关,原来还在洽谈的合同会加快签约,已经签约的会加快运输。梅新育表示希望海关通关贸易结算能够跟上这个节奏,帮助中美企业减少损失。

此外,他强调这段时间贸易增长的幅度,可能是中国出口比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幅度要大。

“受制裁的清单,美方给的都是相当市场化的商品,产业集中度不是特别高,多家买卖双方在交易,集体行动的逻辑,决定了他们更容易达成加快交易的共识。但是中方制裁美方的项目,交易集中度是相当高的,意味着买方可能推迟进口,虽然还没有开始增税,可以有意识推迟来配合敲打美方。”

“所以,如果这两月中美贸易果真因上述效应而显著提速,那可能还真是要'感谢'特朗普了。”

梅新育称,华尔街金融市场要准备好这段时间坐“过山车”,因为从特朗普的经历和一贯的做法来看,同样的一场贸易战在他手里肯定比在别的美国总统手里更加跌宕起伏。

“当初特朗普选择投行经济学家出身的库德洛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而没有选择理论经济学家,出人意料,这回要不断安抚金融市场,可算是派上用场了。”

梅新育总结称,特朗普津津乐道的自己所谓的“交易的艺术”,实际上就是悬崖边缘战术,冒险倾向很强,很大成分是企图讹诈,吓倒谈判对手。然而面对中国这种吓不倒的接近势均力敌的重量级对手,特朗普的悬崖边缘战术说不定真的要脱手了。

“中国是立足于美国来真的做准备防范,尽管来吧,”梅新育说。“在中国成长的历程中,这场斗争较量是迟早要来的。现在美国国内政治状况,支持和反对特朗普的双方完全势不两立; 而中国国内政治高度统一。真的要打,谁内部凝聚力更强,谁胜谁负,建议美方还是好好掂量一下。”

(编辑:涂恬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