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华大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实施改革开放的成果

作者:周瑾 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5 10:07:01

中国日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 周瑾 张陨璧)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在过去40年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提高国家的经济能力的体现。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大使表示,中国今天发展繁荣的成就、成果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

大使表示,去年10月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3月份两会的成功召开,总结了最近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做出了改善中国人民生活的多个重要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邻国,蒙方非常关注。

蒙方相信,这些决定和目标将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互利合作。蒙方希望与中方讨论如何对接双方的发展政策和战略,创造共同发展的机会。

这段时期,中国的高速铁路和道路,桥梁,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迅速发展,并在农业、耕地、环保、国防、创新、反腐败、从严治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每年增加就业人数1300多万,超过6000万人摆脱了贫困。大使说,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成就令人瞩目。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不断完善。蒙方也正努力在这些领域采取具体措施和行动,并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中国在这段时间取得的成就,将为未来更大的繁荣发展打好基础。

大使说,作为蒙古国的邻邦以及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毫无疑问,中国的繁荣发展,建设的目标和成就将对蒙古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中国将举办四个重大主场活动。大使表示,蒙古国将参加其中的三个活动,包括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体现蒙方对促进中蒙友好关系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倡议的愿望。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大使表示,蒙方相信中方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能够实现。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蒙方也相信中国将继续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孙若男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