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华大使:望扩大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成为连接欧亚的桥梁

作者:周瑾 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5 10:02:07

中国日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 周瑾 张陨璧)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蒙方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扩大与中方的合作关系,成为连接欧亚的桥梁。

大使指出,蒙方的目标是改变目前经济单方面依靠矿产资源的情况并转化为多元化的经济。在此目标下,蒙古国总理2017年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对接蒙古国“发展之路”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

大使表示,蒙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巨大,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农畜牧业、能源、等各领域的合作,并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和地区发展。

大使指出,蒙中是永远的邻居,蒙古与中国陆地接壤4700余公里,两国通过13个口岸进行贸易往来,为促进两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蒙中政治关系积极发展,政治互信达到高水平,两国推动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年,中蒙贸易总额占蒙古国外贸总额的65.9%。中国是蒙古国的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蒙古国向世界52个国家出口产品,其中89.1%的产品出口到中国。2017年,两国贸易额达到66亿美元。大使表示,蒙方希望未来几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

大使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邻国和地区开展多边合作的发展倡议。这为与世界各国发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极大机遇。

提及中俄蒙三方合作,大使表示,近几年蒙中俄三方积极互动,推动蒙古国“发展之路”、中国“一带一路”、俄罗斯“跨西伯利亚铁路”项目对接。三方签署了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纲要,确立了此框架内实施的项目清单。目前,三方正在就建设项目的实施机制展开谈判,确定首先实施的项目。

大使指出,蒙方相信中俄蒙经济走廊有助于提高三国以及欧亚地区之间的客运和货物量,推动经济发展。“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交通方面的合作,它是包括石油、能源、天然气、信息网络、文化、人文、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大范围的合作。

中蒙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正日益扩大。大使说,蒙古国是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蒙方利用自身优势发电并向中国等周边地区输出电力。

大使表示,双方正就一些具体项目展开合作和沟通,蒙中能源领域合作机遇广阔。

(编辑:孙若男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