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华大使:期待中蒙达成更多共识 推进务实合作

作者:周瑾 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5 09:59:56

中国日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 周瑾 张陨璧) 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即将对华进行的首次访问将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政治互信与理解,稳定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经贸合作取得务实进展。

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呼日勒苏赫总理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开幕式。

大使称,蒙方高度重视这次访问,并期待双方能达成更多共识。中方一直支持蒙方社会、经济发展,蒙古人民对此表示感激。蒙方主张调整国家经济结构,致力于消除单一依靠矿产资源领域的出口,进而实现多元化的目标。

在环保方面,大使表示,中国不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在世界各国当中都成为了实施绿色城市、环保项目的典范国家。在此背景下,希望蒙中双方开展对话,实施降低空气污染、新建污水处理场、 垃圾处理后发电等有直接社会效益的项目,将乌兰巴托打造为环保城市。

除此之外,蒙方还希望通过此访巩固基础设施、产能、投资领域的合作。大使表示,早日实施这些为蒙古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效益的项目并取得成果,会给蒙古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

2019年将迎来蒙古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大使表示,为此双方将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蒙方坚持稳定发展蒙中传统友好关系与合作,两国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内涵将更加丰富、务实。两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将进一步巩固。经贸、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将不断扩大并向前发展。

谈到两国高层交往,大使表示,进一步密切高层互访、交流与对话对巩固两国政治基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积极发展,高层交流与对话频繁,这对巩固两国关系友好气氛、相互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蒙方高度重视落实高层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2018年以来,蒙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的第二次会议、蒙中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在北京顺利举行,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长访华,这些活动对促进高层互访交流、立法机构、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意义重大。

(编辑:孙若男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