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与脱欧大爆炸理论

作者:卡鲁姆·戈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4:23:26

3月14日,世界著名科学家、数学家斯蒂芬·霍金逝世。世界各国人民的悼念绵绵不绝。

这一现象在中国更明显。人们十分敬重霍金在理论物理和宇宙学领域所做的贡献。

事实上,正如上周《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的那样,霍金爱中国,中国也爱霍金。霍金在中国是一位超级巨星,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向他致敬,称他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并且称赞了霍金在2006年坐着轮椅坚持登长城的事迹。

这位科学家的逝世点燃了中国对霍金著作的热情。湖南科学技出版社称,在霍金逝世的当天,他们收到了许多购买霍金著作的订单,总量超过一百万本。

霍金在国际上享有赞誉的一本书是1988年出版的《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在这本书中,霍金讨论了预测宇宙运转的定律以及我们是如何看这个宇宙的,文字浅显易懂。

除了科学,霍金对一些更现实的话题也有自己的看法,例如:英国脱欧的影响以及脱欧对英国医疗体系、科学研究基金潜在的灾难性影响。

霍金不遗余力地试图将第二次宇宙大爆炸理论运用于英国脱欧。事实上,霍金的睿智更体现在2016年“英国骄傲奖”(Pride of Britain Awards)上。当他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手中接过终身成就奖时,他开玩笑说:“我每天都在思考棘手的数学问题,但是请别让我解决脱欧这个难题。”

他的调侃令众人起立鼓掌。而关于脱欧的复杂性和脱欧后的隐患,霍金也严肃地发表了自己的政治观点。

在接下来的采访和演讲中,霍金猛烈抨击了英国政府选择脱欧这条道路的决定。

一年前,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像英国保守党希望的那样硬脱欧,这样我们只会固步自封。”

他曾发表著名言论,称英国脱欧“是科学界的一个灾难”,担心脱欧会阻碍欧盟和英国之间科学交流,造成英国“文化孤立”。

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的霍金在捍卫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 NHS)时也很坚决,他称:“如果没有这个医疗服务体系,我也不会走到今天。”

霍金公然反对因经费不足而秘密削减公共医疗投入、反对公共医疗服务越来越私有化,这促使他在去年12月加入司法审查小组,在法庭上反对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

这让人想起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2016年脱欧公投前夕讲的那句招致非议的话:“我们这个国家已经有足够多的专家了。”这句话似乎抨击的就是科学界。

事实恰恰相反。霍金逝世后,在如今这个后真相政治格局中,我们亟需像他那样思想解放的人。

关于作者:卡鲁姆·戈登(Calum Gordon ),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夏颖;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