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贸易战从无赢家 世贸组织应及时介入

作者:艾伦·巴雷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4:15:21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贸易战的发起者从来都不是最终赢家,结果往往会对各方造成巨大损失。在辞典里,贸易战被描述为“各国相互限制进口,损害彼此贸易利益的经济冲突”。

然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近却宣称“很容易打赢贸易战”。历史却并非如此。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将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各个方面产生重大影响,进而迅速演变成一场“世界大战”。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职责就是推动各国之间进行自由贸易。它能否扮演好坚定的仲裁者角色,阻止贸易战爆发?这可能是我们的唯一希望。

特朗普政府宣称,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和盗窃美国知识产权”损害了美国经济,造成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而特朗普之所以发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其背后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并且正向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迈进。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金融技术、大数据以及数字技术发展等关键领域的创新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长期以来,美国在贸易规模和成果方面一直处于全球“支配地位”。即将为一个有着远见领导层,又拥有明确国际发展战略和坚定目标的国家取代,美国着实难以接受。事实上,导致美国贸易出现巨大逆差的并非别国的政策,而是美国的国内政策和相对削弱的竞争力。

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必将导致中国进行报复,深入分析后的结果表明,这些行为可能会更多地损害美国经济及其消费者,而非中国。美国最终决定采取这些措施时,国内就业机会将大量流失,而被“保护”的行业会衰退得更快。美国消费品价格或将再度上涨,美国主要出口行业,尤其是农业,可能会因损失在华业务而遭受重创。由此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有百害而无一利。

全球股市开始出现下行走势,这表明市场氛围日趋紧张。欧洲和英国已对此发出警告,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间也已展开了口水战。然而,受影响最严重的可能是亚洲市场——有明显迹象表明,投资者已开始尽力对冲贸易摩擦产生的负面影响。

如果世界上有国家或地区,尤其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被怀疑有不当举措,那么世贸组织应执行某些条款,以维护其明确规定的贸易准则。中美两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因而世贸组织仍有可能阻止这场毁灭性贸易战爆发。

迄今为止,针对美国发动的这场可能导致毁灭性后果的贸易战,中方的态度仍很谨慎。理智的世界知道,自由贸易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发展及国家安全。

现在,中国似乎在遵从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无论英国是否脱欧),都在屏息期待和平与和解能够战胜口水战和冲动情绪。

我们曾经花费大量时间努力在英国、西方和中国之间搭建信任桥梁,制定既有意义又务实的贸易协定。现在,我们默默祈祷,任何形式的贸易战都不能阻止我们继续良好协作的工作。

关于作者:艾伦·巴雷尔(Alan Barrell)是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驻校企业家。

(编译:黄敏;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