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凌雪太后”千里赴京接受二次手术救助 目前恢复良好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4:34:52

中国日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张怡)记者近日从北京动物园获悉,此前因千里赴京接受二次手术救助而走红网络的雪豹“凌雪太后”,目前在动物园兽医院的护理下恢复情况较好。

“凌雪太后”是一只约10岁半的雌性雪豹,2017年11月24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被救助,11月26日被送到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2017年12月11日进行手术复位,术后恢复良好。

2018年1月22日,看护人员发现凌雪行动异常,23日麻醉检查发现其左后肢股骨的3根钢钉断折,钢板扭曲,股骨再次移位。西宁野生动物园联系到北京派仕佳德动物医院进行二次手术,之后联系到北京动物园,希望协助进行术后护理工作。为了让“凌雪太后”能够恢复健康,动物园快速成立了专业护理小组,就饲养地点、笼子大小、人员配备及如何护理进行确定,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后护理方案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

“凌雪太后”于2月6日晚11:55到达北京,当夜被运送到北京派仕佳德动物医院,7日中午进行手术,8日11:08到北京动物园兽医院进行术后护理。

术后初期,专业护理小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观察与照顾,“凌雪太后”从初来时的紧张、胆小、精神状态不佳,在经过一段护理后慢慢恢复开始有恫吓行为、吃食后能清理爪子,睡觉时有呼噜声……

雪豹“凌雪太后”千里赴京接受二次手术救助 目前恢复良好

3月28日,动物园再次对“凌雪太后”进行了麻醉体检。

雪豹“凌雪太后”千里赴京接受二次手术救助 目前恢复良好

工作人员对雪豹患处进行检查。

雪豹“凌雪太后”千里赴京接受二次手术救助 目前恢复良好

大夫吹针麻醉。

2月26日,“凌雪太后”精神状良好,多数时间在笼中安静休息,食欲旺盛、排便规律(基本上隔天一次),手术伤口已经干燥,没有异物渗出、无肿胀,伤口周边毛发已经长出并且向四周扩散,伤口愈合良好。

3月8日,雪豹“凌雪太后”伤口拆线,处理伤口愈合达到一期愈合效,“凌雪太后”也在不断适应环境,精神状态正常,伤口恢复越发好转。

3月28日,动物园再次对“凌雪太后”进行了麻醉体检,通过X线片采取患肢正位和侧拍的方式对“凌雪太后”的患处进行了拍片,护理小组并对骨折愈合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从正位片上查看,此部位可以通过触摸摸到骨痂组织,说明在纤维骨痂阶段,符合骨愈合阶段。简单的说,目前“凌雪太后”患处恢复情况较好!

(编辑:严玉洁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