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打出提升诉讼效率组合拳 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0:14:30

中国日报4月2日电  近日,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社会公众及诉讼参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个性化诉讼服务,北京法院推出了从立案、诉讼服务到审判流程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诉讼效率提升。北京法院的诉讼当事人只需打开手机,利用微信,只需轻触手机屏幕就可以办理线上提交材料、查询案件进展、联系法官、接收送达文书等事项,这些都得益于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的上线。

记者关注“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后发现,该微信公众号提供“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我的案件”三个栏目20余项服务功能,让社会公众以最安全、最方便、最经济、最贴近生活的方式参与诉讼活动。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法院的工作动态、审执数据、法律文件,也能通过公众号与法院12368语音服务平台实现互联,获取更多人工服务;如果是案件当事人,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自己案件审理进程、材料递交、联系法官、申请阅卷等,公众号特别设置找法问案功能,当事人通过公众号可以检索出相似案情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当事人提供更为精准、实用、权威的信息,并使其对诉讼风险形成合理预期。通过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当事人节约了来往法院的时间和成本,只要拿起手机,案件的信息便能尽在掌握。

北京法院一直以来都在拓展和完善诉讼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以服务标准规范型、服务模式智慧型、服务机制协作型、服务管理集约型、服务目标效能型“五型”为引领的诉讼服务工作新模式,在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之外,北京法院还开展了网上立案和微信立案服务,便利当事人行使诉权。目前,全市中基层法院均已实现网上预约立案和微信立案,五家中级法院已实现网上直接立案。网上预约立案和直接立案以及微信立案适用于一审民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和执行实施案件。据统计,北京法院2017年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直接立案共8 6086件,占去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量的11.19%。

据悉,北京法院今年还将大力推进破产审判工作,破产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之一,破产审判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法院为提高破产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大力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已于2016年9月在一中院成立了清算与破产专业审判庭,其他法院大多也成立了专门的破产合议庭或者审判团队。近日,北京高院出台了《关于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意见》,在确保利害关系人程序和实体权利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建立破产案件审理的繁简分流机制。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的破产案件,通过缩短程序、时间、简化流程等方式,加快案件审理进程,下一步,北京将采取更多举措,如更新破产管理人名册,完善对破产管理人的选任和监督;更多运用重整程序,挽救困境企业;推行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处置;推动设立破产费用保障基金等等。

北京法院今年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极大便利当事人诉讼的同时,也将进一步缩短案件审理时间,降低诉讼成本,为首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潘一侨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