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作者:王凯 辛如记 刘飞 吴媚苗 朱永 柴婧 梁爽 许云 来源:央广网
2018-04-02 09:35:57

开栏的话:蓝天、碧海、椰风,海浪声声,潮落潮起。 900多年前,天涯海角的边远荒凉曾让谪居至此的苏东坡“环视天水无际,凄然伤之”;近90年前,浪花翻飞,红旗漫卷,“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在这里留下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奋斗足迹;30年前,春潮涌动,改革开放强劲的春风,掀开了海南这个边陲海岛翻天覆地的历史画卷。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我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从此,曾经封闭落后的海南,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缩影和实验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海南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春风浩荡,浪涛奔涌。走进新时代,海南经济特区迎来“而立之年”。如何牢记嘱托,保有那份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初心?如何写好经济特区的“特”字?改革之风继续掀起怎样的浪潮?这个春天,央广记者深入海南,采访见证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国际化的新海南。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报道《潮起海之南》。第一篇《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海南竖立生态立省理念

央广网海口4月1日消息“我们的房子就是草房盖的,人家问‘你们去哪里喝咖啡啊?’,就说‘去草寮喝咖啡’”。一句过去北仍村乡亲们间的招呼,变成了如今琼海当地旅游业的招牌。这个村庄距博鳌亚洲论坛会址18公里。30年前博鳌还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已成为共商亚洲发展之计的开放对话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曾说:“从亚洲来说,也更了解了自己在世界的一个定位,应该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临近的北仍村也得益于这种开放和交流,把本地特色和国际流行文化融合,软糯的椰子糕加上一杯咖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北仍村村民、咖啡屋经营者王秋香说:“我们村里面现在162个人,差不多多一半的人都回家创业了。现在我们的咖啡名声已经打到国外去了。”

而让世界认识海南,由海南认识中国的不只博鳌一张名片。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希望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北仍村软糯的椰子糕加上咖啡吸引着各地游客(记者吴媚苗)

从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大胆“先行”。从探索实践“小政府、大社会”,到率先开展“省直管县”改革;从房地产依赖转变到取消全省2/3市县的GDP考核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从全省没有一个红绿灯到每年吸引超百万人次的国际旅游岛;从小渔村劳作到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再到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

2015年起,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探索“以规划代立项”等政策,促进产业发展。一龄集团办公室主任石锐在说起入驻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过程时,一直提到“服务”二字:“所有的对接就是管委会这一个窗口,从原来审批的时间可能要400多个工作日,那么我们来到这边才需要五、六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全部完成。”

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北仍村的新型城镇化原则(记者吴媚苗)

这里还有四个“特许”——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派姆单抗等国内尚未注册的新药获批在此使用;预防宫颈癌的九价疫苗也将在先行区开放接种。

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器械和药品方面,已经建立了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的进口药品和器械的快速办理的协调机制,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省,先期药品器械的公共保税仓已经建成运营。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海南得天独厚的风光吸引着八方来客。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今年是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第七年,截至2018年1月底,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累计销售额314.8亿元,购物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海南实行离岛免税落地免签,2017年底,海南省年入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潮起海之南:特区海南,海南特色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记者吴媚苗)

三亚凤凰岛邮轮公司总经理王维海介绍,2007年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正式通航,目前8万吨邮轮泊位已运营。他表示,要打造中国邮轮民族品牌,推动海南的邮轮经济区:“在深度开发海上旅游资源来讲,海南应该叫先行先试。”

海南经济特区进入“而立之年”,深化改革再扬帆。(记者王凯 辛如记 刘飞 吴媚苗 朱永 柴婧 梁爽 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