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普中国”进入北美 巨幅海报凸显民族自信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09:35:28

中国日报4月2日电(记者 张之豪) 美国东部时间3月28日,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巨幅海报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标志着科普中国开启国际新征程。

纽约时代广场是美国的文化中心和纽约的标志式地区,聚集着纳斯达克交易所等重要机构,也是全球人流最高的广场商圈,日均客流量可达10万人次,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国文化宣传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都曾在此投放。

本次,“科普中国”首度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一句“你好,世界!”,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凸显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展现中国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的决心和与全球共享科普资源的期待。

此前,“科普中国”视频已通过汉雅星空-魅力中国、中国侨联-华文电视等渠道覆盖北美地区, 25万华人华侨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电视搜索“科普中国”专区,观看医学、安全、认知类科普视频。魅力中国、华文电视均为获得海外互联网电视直播授权的中文电视频道。

2014年,中国科协会同社会各方力量,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以“互联网+科普”全力打造“科普中国”品牌。3年多来,“科普中国”构建了多元、高效、精准、普惠的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推送渠道,累计汇聚科普信息化内容资源18TB,搭建资源推送渠道200余个,浏览量超180亿次。

为适应中国科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新要求,“科普中国”拓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思路,积极挖掘全球优质科普资源,陆续引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麻省理工学院(MIT)、牛津大学等科学科普类视频十余部,通过字幕处理、专家校审等流程,形成方便中国公众学习观看的科普内容,在“科普中国”自有及合作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

电视及网络平台是“科普中国”输出科普资源的重点特色渠道。2017年,“科普中国”与中阿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科普资源共享,通过双语节目输出中国科普建设成果;2018年2月,台湾花莲县发生6.5集地震,“科普中国”联手中国台湾网,第一时间联动台湾当地媒体,上线播出地震科普视频,系“科普中国”内容首次登陆宝岛台湾;2018年3月,物理学家霍金去世,“科普中国”迅速启动新闻导入、科学解读应急机制,联动50余家视频平台,以专题形式怀念科学巨匠。截止目前,通过网络电视、在线视频等创新播出渠道,“科普中国”生产、创作、汇聚资源已触达16亿人次。

(编辑:潘一侨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