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奉劝美方: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9:49:41

中国日报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美大使称中国不应当把限制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报复措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美方决策者也认真聆听美国消费者和有关产业界的广泛呼声,认真权衡一旦采取不应采取的单边主义举措可能对美方自身带来的利害得失,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应当把限制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报复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大家知道布兰斯塔德大使来自美国重要的农业州。他关心美国农业产业者利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最近大家可能也看到,美国国内因担心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措施导致中美贸易关系恶化的还远远不止是农产品行业,还有很多其他领域和行业。

他表示,至于中方是否应该拿大豆作为反制领域,我想大家必须清楚一点,那就是进行贸易和贸易战有一个根本区别:贸易是大家商量着来,而贸易战一旦开打,应战的一方只会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来决定反制的时间、方式和领域。

他说,我们多次说过,中方不想打贸易战。同时,我们也说过,如果被迫卷入贸易战,中方有底气、有信心维护好自身利益。我们希望美方决策者也认真聆听美国消费者和有关产业界的广泛呼声,认真权衡一旦采取不应采取的单边主义举措可能对美方自身带来的利害得失,没必要非撞上南墙再回头。

(编辑:严玉洁 黄硕)